成渝大巴降低票价缩短车程 9年来客流首次回升

2018-05-25 11:38:18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公路客运人流行这样一种说法:高铁开一条,班车“死”一条。“不是危言耸听,近看成贵,远看成渝”。

2009年,成遂渝动车开行,1995年开行的成渝大巴迎来首次降价;2015年,成渝高铁再次刷新成都与重庆之间的来往时间。受高铁、私家车快速发展等因素影响,道路客运量持续下滑,今年4月20日,成渝大巴进行9年间第4次降价,降至史上最低的77元。同时,改走车程最短的成安渝高速。

成都商报记者近日走访了解到,改线降价1个月后,成渝大巴客流出现9年来首次回升。那么这是否预示着它的复苏?能否在高铁的冲击之下捕捉到一丝曙光?

缩短车程

改走距离最近的成安渝高速,时间大约4小时

降低票价

从98元降至史上最低77元,仅为高铁一半

控制成本

灵活发车, 提高实载率

双站运行

调整为成都汽车总站和成都东站汽车客运站发班。

前世今生

1995年 横空出世

7月2日,成渝公路客运随成渝高速开通正式启动。当时票价108元,单程4小时的成渝长途大巴抢走了当时要运行12个小时的成渝95/96次客运列车的客源。

2007年 第1次冲击

当年成渝城际列车开通,成都到重庆铁路路程缩短至4小时左右,票价与成渝大巴相近,公路客运首次受到冲击。

2009年 第2次冲击

成遂渝线“和谐号”动车组开通运营,这一次成渝大巴客流量迅速锐减,两年内客流量下滑过半。

2015年 第3次冲击

成渝高铁再次刷新成都与重庆之间的来往时间,对成渝公路客运而言,这又是一次致命打击。

2018年 一丝曙光

随着成渝两地距离最短、车速最快、路况最好的成安渝高速公路通车,成渝大巴改走成安渝高速、票价降至77元,9年来客流首次回升。

冲击

司机月收入仅一千多元

“想当初,全世界的名牌客车都汇聚在我们成渝大巴”,从1995年成渝大巴开通之初,成都人任师傅就作为驾驶员在这条客运线上服务,至今已23年。“沃尔沃、凯斯巴尔、大白鲨……”,他如数家珍,“最贵的沃尔沃办下来200多万元”。

成渝大巴之所以能汇聚豪车,提供高品质服务,与当时天天爆满的客流有必然联系。“票价92元,49座168台车,发完一轮,还要发一半,也就是一天200多班次”,任师傅说,有鉴于此,2008年升级为58座双层大巴,票价涨到128元。“新车买成300多万元,1年就挣回本钱”,他告诉成都商报记者。

曾在重庆上大学的成都市民江先生回忆起当年乘坐双层大巴时,仍对车上的真皮座椅赞不绝口,“比飞机的头等舱坐起还舒服,可以全程躺起”。

而任师傅驾驶这样舒服的双层大巴直到前年,换成了39座的普通客车车型。车换小了,是因为受动车、高铁等更为快捷的交通方式冲击,旅客越来越少。“换车之前,55座的车一般就坐十几二十个人”,他说。旅客减少,任师傅的工作量也减少了,以前每天跑个来回,现在三天跑个来回。他还向记者透露说,自己的月工资最高拿过七八千元,现在就1000多元。

本文共2页 12
[相关:成渝大巴]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严丹]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