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近期雨情水情汛情如何?持续强降雨原因是什么?

2018-07-15 09:44:17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成都市水务局联合成都市气象局、成都水文局进行回应

今年入汛以来,成都雨情如何?“7·11”强降雨天气有哪些特点?持续强降雨原因是什么?今年成都出现了哪些主要内涝情况?成都主要河流汛情如何?

近期,成都市持续经历区域性暴雨过程,广大市民十分关注降雨情况,为此,成都市水务局联合成都市气象局、成都水文局,对雨情、水情、汛情进行回应。

今年入汛以来成都雨情如何?

据介绍,入汛以来,成都市降雨过程总体呈现“来得早、来得密、来得猛、范围广、成灾重”等特点。已发生8次区域性暴雨,13次局部强对流天气过程,仅6月23日以来,已经历6次区域性暴雨。全市平均降雨量为647.4毫米(截至7月11日),已达到常年汛期降雨总量(752.9毫米)的86%,较常年同期偏多1.5倍,居历史同期第二位,仅比排名第一的2013年同期(661.4毫米)偏少约2%;全市1038个雨量站点的日降雨量共出现暴雨1259站次,大暴雨399站次,特大暴雨6站次,其中最大降雨在都江堰市玉堂镇龙凤村10社达367.5毫米。

“7·11”强降雨天气有哪些特点?

据介绍,“7·11”强降雨天气持续时间长,从10日20时—12日08时,主要降雨时段是10日20时—11日20时。降雨10日晚发生于成都中部,11日凌晨移动到成都北部,11日白天再移动到成都中部。过程累计雨量大,全成都出现暴雨,成都中部、北部、东南部出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主城区降雨达到120—180毫米(大暴雨级别)。小时雨强大,全市最大小时雨强70毫米,中心区域最大50毫米。

持续强降雨原因是什么?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高原降雨系统持续不断移动到四川盆地西部边缘,成都刚好是受影响区域,导致降雨日数多,暴雨过程多。华南到贵州到四川盆地中低层,始终维持东南风、南风,把南海和孟加拉湾的水汽输送到成都地区,给降雨提供了充足的“子弹”,导致雨强大,累计雨量大。西北方向移动来的降雨系统受四川盆地东部的天气系统(副热带高压、台风)的阻挡,无法快速东移出成都区域,导致降雨时间长。

本文共2页 12
[相关:暴雨]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胡清]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