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首个自行车道专项规划征集社会意见 拟分4种自行车道 构建4315公里自行车道网络体系

2018-09-30 12:56:14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立足于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践行公园城市建设新理念,落实“中优”提升发展新要求,适应绿色出行多元新需求,成都市启动了自行车道规划建设工作。从29日开始,按照市上部署,成都市建委就《成都市自行车道专项规划》面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

规划背景

党的十九大提出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明确城市交通、能源、供排水、供热、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要按照绿色循环低碳的理念进行规划建设。

市委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决定要求构建简约适度、绿色低碳、健康优雅的生活方式,倡导低碳出行,深化“自行车道+步行道+特色慢行线”慢行交通系统建设。市委“中优”工作专题座谈会中指出要加强绿色交通体系建设,展示生活城市本色。

此次规划的范围包括锦江区、成华区、金牛区、青羊区、武侯区、高新区及龙泉驿区、新都区和郫都区在绕城高速以内的区域;其他外围各区(市)县,参照此次规划内容及标准执行。规划研究年限与《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限保持一致,即2035年。

此次规划的目标是以既有慢行系统规划成果为基础,构建安全、便捷、顺畅的自行车道系统,打造一流的骑行环境,满足多样化的骑行需求,支撑至2035年实现城市绿色交通分担率85%。规划定位是作为绿色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满足城市中短距离自行车出行、为公共交通提供接驳的自行车道系统。

3大规划策略

□优化网络——

在慢行规划基础上,细化自行车道体系,识别自行车道空间载体,优化自行车道网络方案

□完善标准——

分析各级自行车道的骑行需求特征,明确各级自行车道的断面、隔离、设施等完善标准

□细化管控——

保障自行车道独立路权与骑行安全便捷,对机动车、电瓶车和共享单车提出细化管控

重点点击

总体方案为依托城市用地功能、自行车出行需求和城市道路空间条件,规划范围内共规划形成“9廊27线216片”自行车道网络。

规划自行车道共计4315公里,其中包括自行车专用道、自行车主通道、自行车优先道、自行车一般道。

300公里 自行车专用道

环境品质较好,服务中长距离休闲娱乐和游憩健身出行为主,依托滨河绿地、环城生态区绿地和干道两侧绿带设置。依托区域级自行车道和城市级自行车道,形成“9廊”的自行车专用道,规划里程共计300公里。其中,依托区域级自行车道设置253公里;依托城区级自行车道设置47公里。

在建设标准方面,专用道断面宽度单向宜不小于3米,双向宜不小于4米。专用道设置于道路红线外的独立绿地空间内,与道路空间隔离;标记专用道LOGO。与城市干路相交时,路口处宜设置机动车右转信号灯,路段处宜设置自行车专用过街信号灯;与河流、铁路、快速路相交时,宜采用立体过街方式,并优先下穿。结合专用道骑行需求,参照绿道规划成果,采用绿道规划中的2-4级驿站为自行车专用道提供配套设施。

本文共2页 12
[相关:自行车道]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袁弘]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