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筱颉:不让山村学童成为天井小鱼

2019-01-11 23:48:34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2018年暖闻周刊报道过多位乡村教师的故事。2019年,我们依然会不惜版面关注这个群体。他们用自己的付出和坚守点亮山村未来、孕育朴素的梦想。他们传递知识的温度,用教育的温暖托起少年的希望,让小花芳香、小草葱郁。在乡村看繁星满天,他们是引领心灵飞翔的导航员。

---------------------------------

出生于1991年的肖筱颉,人美,还会跳舞。

大学毕业后,在成都,她有一份安稳的工作。6年前,她作出了让很多人不理解的选择:离开成都,到偏远的乡下当了一名乡村教师。

在成都,肖筱颉是培训机构的英语老师。有一次,她坐绿皮火车出去旅游,到了一个停靠站,上来几个孩子,手里拿着小玩意儿推销,没有孩子的童真,反而嘴特油。想问他们为什么不读书,也不知道怎么问。

旅程结束后,火车上的那一幕,始终在她脑海里无法消散。她辞去工作,报名参加了2012年的国家特岗计划,来到广元市剑阁县盐店镇盐店小学,成为一名乡村特岗教师。

“剑阁峥嵘而崔嵬,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李白名篇《蜀道难》说的就是剑阁县这里。肖筱颉从教的盐店小学,就位于重峦叠嶂的山间。从那里到县城,要走50多公里的山路。

山里的孩子出趟门儿都困难。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的,他们没接触过。她选择做乡村教师的出发点非常朴素:做一个平凡的老师,看着孩子们能一个又一个地走出大山,过更好的生活。

刚到盐店小学的时候,学校担心年轻老师留不住而压了3个月工资,让肖筱颉有过“穷到吃土”的窘迫。学校提供的宿舍漏雨,还没有室内卫生间,每到夜晚,老鼠就会跑来跑去,她吓得把自己裹成粽子。但是她没有被吓倒。

坚持3个月后,肖筱颉拿到工资,虽然不到6000元,但她很满足,觉得是一笔“巨款”。每逢下雨,她在宿舍放个脸盆接雨,听着叮叮咚咚的雨声,她觉得是一种乐趣。后来,国家推出义教均衡政策,她拥有了一间带厕所不漏雨的宿舍。这些也成了肖筱颉快乐的理由:一切事情都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了。

本文共2页 12
[相关:师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张培昂]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