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现代化工程的“四川实践”:从“有书读”到“读好书”

2019-01-26 23:26:56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偏远地区和发达地区教育最大的差距是师资。教学楼、宿舍、操场可以在短期内修起来,培养一个合格的老师却需要很多时间。”凉山州喜德县瓦尔学校中学教师阿来格史介绍,瓦尔学校的老师大多来自当地,很少有出去交流培训的机会,现在学校老师除了收看直播课程,还能通过网络查阅成都石室中学历年的课件资源。

为了让每一位学生都不因贫困失学辍学,四川2014年至2018年累计投入213.87亿元(人民币,下同),用于全省119个“老少穷”县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的基本办学条件。目前四川的学校全面消除了D级危房,校舍质量明显改善,许多学校还是当地抗震防灾避难的重要场所。

“四川教育发展是中国教育发展的缩影,我们既有经济发达的成都,也有欠发达的连片贫困区,‘穷’省办大教育,每一分钱都要花在刀刃上。”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副厅长张澜涛指出,2017年四川教育经费总收入首次突破2000亿大关,达到2102.74亿元,其中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6.0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7年2月,中国国家发改委、教育部、人社部联合印发《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实施方案》,内容包括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教育基础薄弱县普通高中建设等。目前《四川教育现代化2035》已有初稿,经过法定程序后将面向社会公布。

“四川老百姓‘有书读’已全面实现,下一步就是如何‘读好书’,让他们接受更优质的教育。”张澜涛表示,四川未来还将持续改善民族地区、偏远山区的办学条件,在教育均衡上进一步发力。

本文共2页 12
[相关:教育现代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贺劭清 岳依桐]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