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观察:春运摩托大军“减量”体现民生“增量”

2019-01-28 23:32:17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十几年来,从珠三角出发向广西、贵州、云南、湖南等地返乡的摩托大军是我国南方特有的春运图景。这些外来务工者会在春节假期前约好时间,等工厂放假后就三五成群,组团返乡。广东省交通部门统计,高峰时摩托大军超过100万人。据新华社报道,新华社记者近五年来持续采访发现,摩托大军明显逐年减少,今年的摩托大军甚至可能难得一见。

这是一种令人乐于见到的好现象。从骑摩托车返乡的安全层面来看,摩托大军减少,就有利于外出务工人员的安全。摩托大军在严冬腊月千里走单骑,既危险又辛苦,每年都有骑摩托车返乡遭遇交通事故的不幸发生,有的摩托车返乡人员甚至魂断归乡路。很多昔日参加摩托大军的返乡人员不再骑摩托回乡,而是选择乘坐高铁、汽车或是自己买车开回去,这样的返乡方式,比骑摩托回家,安全得多,也舒适得多。

骑摩托车返乡不再蔚为壮观,不再受外出务工人员的青睐,背后原因也有不少。如近年来高铁出行变得越来越方便,很多地方都开通了高铁,而且随着我国交通部门不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大部分的农村道路告别了昔日的泥泞土路,农村道路好走了,农村也通上了客车,返乡人员坐大巴就能回到农村老家。

另一些返乡人员通过自己辛勤的工作,过上了较为富裕的生活,他们买得起小汽车,于是自己开车或乘高铁、坐飞机返乡比骑摩托返乡,虽然要花费多些,但多出的钱也在他们的承受范围之内,所以不再选择骑摩托车返乡了。此外,铁路部门近年来致力于增加运力,春运期间“一票难求”的现象得到了进一步缓解,这让更多昔日的摩托车骑行者不再选择骑摩托车返乡。

本文共2页 12
[相关:春运]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戴先任]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