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毕业生都去哪儿了?双一流高校公布首份就业成绩单

2019-01-28 23:17:00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最近,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相继公布了2018届毕业生的就业质量报告,仅剩不到10所暂未公布。从去年下半年开始,“95后找工作不看工资”“95后秒辞”等话题就频频登上热搜,“史上最难毕业季”等也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而自2017年9月“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公布之后,众多高校刚刚出炉的2018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可谓是“双一流”建设实施以来高校的第一份就业成绩单。在种种压力之下,这份“成绩单”顿显格外亮眼。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对已经公布的30余所高校的就业质量报告进行数据分析发现,毕业生到基层、西部地区就业的人数逐年增多;民企超过国企成为就业新高地,不少高校毕业生平均年薪超过10万元;用人单位超九成对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感到满意,绝大多数毕业生也对自己的就业去向表示满意。

截至发稿,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共统计了34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的就业数据。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山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郑州大学、新疆大学暂未公布,不在此次统计之列。

京外就业成为大趋势,基层就业人数增多

一直以来,“北上广”是高校毕业生心中的“白月光”,即使没户口,去一线城市闯一闯也是不少大学生的共识。然而记者梳理后发现,一流高校毕业生的京外就业率普遍超过50%。

北京的8所一流高校中,共有6所公布了京外就业率情况,值得注意的是,包括北大、清华这样的顶尖学校在内,其京外就业率逼近甚至超过50%。其中,北京大学为60.53%,清华大学为59.8%,中国人民大学为54.09%,中国农业大学为54.68%,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最低,为48.02%。

随着大学生留京的难度越来越大,不少京内高校的在京就业率连年下降。截至2017年,清华大学京外就业率逐年提高并连续6年超过50%。北京理工大学2018届本科生在京就业率47.55%,较去年下降5.55%;研究生在京就业比例为58.87%,较去年下降1.36%。

京外高校的京外就业率更是普遍在90%以上。其中,北方高校京外就业率略低于90%,例如山东大学为89.91%、东北大学为82.4%、大连理工大学为86.09%、哈尔滨工业大学为83.76%。

此外,近20所公布具体数据的高校京外就业率超过90%,例如浙江大学为95.58%,南京大学为94.99%,武汉大学为94.16%,厦门大学为96.1%。华南地区的高校京外就业率更是接近百分之百,华南理工大学本科毕业生京外就业率高达98.42%,东南大学为98.46%。

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大学生基层就业的政策红利和发展空间优势明显,去基层就业也正成为越来越多名校毕业生的选择。据统计,北京大学共有562名学生赴基层和西部就业,清华大学共有288名毕业生到基层公共部门就业。

本文共3页 123
[相关:双一流高校]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叶雨婷]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