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毕业生都去哪儿了?双一流高校公布首份就业成绩单

2019-01-28 23:17:00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对于地理位置靠近西部的名校而言,毕业生的西部就业率更是可观。西安交通大学的毕业生西部就业率为46.14%。兰州大学西部就业率高达53.22%,身处祖国腹地的四川大学基层就业人数更是达到了2241人,西部就业率高达60.57%。

事实上,2018年的一项针对大学生的调查也印证了这一趋势。中国青年报社联合问卷网对1976名在读和已毕业的大学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2.3%的受访大学生考虑到基层就业,75.9%的受访大学生认为到基层就业对自身发展影响大。

北京大学医学部护理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高尚尚成为一名选调生,如今在西藏工作生活。他表示,之所以这样选择,经过了多方面考虑。“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缘,大学4年来的学生工作、社会实践和志愿活动其实也在某种层面上坚定了我的选择。通过社会实践深入基层后我意识到,基层的医疗、教育方面太需要提升了。我从大二开始了解各个省市的选调生政策,3年后才决心去西藏基层。”

本科生多深造,民企成为就业新高地

这一年,众多一流高校都向社会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从就业去向来看,本科生的主流去向为继续深造,而研究生和博士生一般都有较好的职业发展起点。在招聘单位的选择上,民企逐渐成为名校毕业生的就业新高地。

从报告来看,一流高校本科毕业生大多选择深造。在31所公布具体数据的高校中,比例较高的高校有:清华大学本科生深造率为78.3%,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本科生深造率为74.86%,复旦大学本科生深造率为69.22%,电子科技大学升学率为66.94%,中国农业大学本科毕业生深造率为57.78%等。

在半年前清华大学2018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该校公布该年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5.1%,签约民营企业的毕业生人数首次超过了国有企业,这引起了不少媒体的关注。名校毕业生就一定要去“体制内的铁饭碗”吗?这些90后、95后的毕业生“用脚投票”告诉社会,答案是不一定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梳理发现,在这些公布的报告中,共有19所高校分别统计了毕业生的国企就业率和民企就业率,在这其中,只有中国人民大学和天津大学的国企就业率超过了民企就业率,中国人民大学的国企就业率为27.67%,民企就业率为21.57%,天津大学国企就业率为31.34%,民企就业率为29.18%,其他高校的民企就业率均比国企就业率高。

在这些高校中,有些高校的民企就业率甚至是国企就业率的两倍。例如,云南大学的国企就业率为22.79%,而民企就业率为46.48%;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国企就业率为22.33%,民企就业率为39.52%;山东大学的国企就业率为23.45%,国企就业率为39.14%。

而在这中间,华为、京东、腾讯、阿里巴巴等大型民营企业成为名校毕业生最为青睐的工作选择。例如,东南大学2018届毕业生任职于世界500强企业人数最多的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就业人数263人,武汉大学2018届毕业生就业人数排名第一的也是华为,为211人。

毕业于厦门大学的王东阳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相比国企,我更倾向于去民企就业,毕业后我在网易当一名编辑,坐标杭州。虽然我的专业是国际政治专业,但是我觉得毕业后不能局限于此。年轻人需要用更加开放地眼光面对世界,加上我对电子产业感兴趣,所以我选择了网易作为踏出学校的第一步。”

本文共3页 123
[相关:双一流高校]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叶雨婷]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