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地区小城青年生活方式悄然变化:新职业多了起来

2019-10-11 22:39:13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是时候告个别了,但愿未来的某一天我不会为今天的决定而感到后悔。”一年前,李超辞去了在深圳某销售公司的工作,并在朋友圈留下这样一段话。

迫于大城市的压力和有限的工作资源,又听闻家乡城市化的快速发展,李超回到湖北赤壁做起了婚庆主持。如今,小到家庭宴席,大到星级酒店,在婚庆主持这条路上,他做得游刃有余。

中部县城的城市化发展,吸引着像李超这样一度闯荡沿海城市的年轻人,“回归”也使小城青年的生活悄然变化。

小县城里的新职业多了起来

去年11月,湖北省赤壁市荣登“2018中国幸福百县榜”。同年,26岁的李超开始在家乡赤壁做起婚庆主持与策划。

23岁大学毕业后,李超先后在杭州、东莞、深圳从事过销售工作。因为在深圳工作没有起色,“大城市里人生地不熟”,李超决定换个环境发展。

辞职回家后,他发现相比于过去较为随意的“热闹热闹”,小城的人们开始注重起婚礼的仪式感,哪怕婚宴是普通农家菜,也少不了婚庆主持人的角色。

多年的销售经验练就了李超不错的口才,爱好主持的他做起了婚庆主持的工作。“对我们这种从事服务业的人来说,资源很重要,而这个小地方恰恰能提供给我们很多资源。”遇上结婚的高峰期,他有时一天要主持三场婚礼。

在湖北的另一个县级市京山,从小酷爱网球的玮琛2017年从体育专业毕业,回到这个被中国网球协会授予全国唯一“中国网球特色城市”称号的县城。

刚开始,他在一所小学做合同制体育老师。每天4节课,教一到五年级,每节课有一半的时间在整理队伍,剩下的一半教学生做广播体操。

对比在武汉做过的网球教练,玮琛一度想辞职,“收入也不理想,毫无成就感。”就业的局限性在小县城表现得尤其突出。

“我有朋友学法律的,在一个工厂做会计,还有同学留学回来,去了事业单位办公室。”一直以来,不少跟玮琛一样回到县城的青年,找到跟专业对口的工作只是奢望:要么跟着亲戚做生意,要么努力想找一个“铁饭碗”。

本文共3页 123
[相关:新职业]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雷宇]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