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郊铁路还处于培育期 未来票价向地铁贴近

2019-10-17 14:49:00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据介绍,北京目前已开通副中心线、S2线、怀密线三条市郊铁路线,运营里程达241.3公里。专家指出,北京市郊铁路还处于培育期,未来发车间隔、候车模式、票价等会越来越贴近地铁。今天上午,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多位专家做客交通广播“治堵大家谈”节目,为北京多种公共交通方式协调发展“出招”。

今年4月,北京市提出统筹利用铁路资源,规划发展市郊铁路,构建符合首都发展需要的区域快线体系,北京市郊铁路的发展也开始迈入一个新阶段。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轨道所副所长王书灵介绍,北京市郊铁路可以理解为用铁路来承担城市出行服务功能,因此市郊铁路兼具了地铁和铁路运营的一些特点。

从旅行速度上看,北京市郊铁路的旅行速度高于地铁,因为市郊铁路是服务更长距离的出行,速度快才具有吸引力。目前北京既有3条市郊铁路旅行速度在50至60公里/小时,而地铁的旅行速度约在35公里/小时。从运营方式上看,北京市郊铁路是定点发车,地铁则是随到随走。从站点设置上看, 市郊铁路站点一般在6公里以上,地铁的站间距相对较小。

目前,北京已经开通3条市郊铁路,分别是副中心线、S2线、怀密线,运营里程241.3公里。其中,S2线北京市域内全长73公里,服务延庆区、昌平区与中心城的联系以及八达岭等旅游景点,在3条线里客流量最大,工作日日均客流约为6000左右,周末日均客流可达1万以上,旅游高峰期可超过2万;副中心线全长32.7公里,由北京西站至乔庄东站,主要服务中心城与通州城市副中心之间的通勤出行。10月11日调整运行图后每日开行6对列车,最短运行时间39分钟;怀密线全长135.6公里,由黄土店站至古北口站,线路服务怀柔区、密云区与中心城的联系,以及怀柔科学城、古北口长城等客流吸引点。

“北京市的市郊铁路还处于培育期,与地铁相比,规模、客运量还有很大差距。”王书灵指出,从国际经验上看,服务于城市通勤的市郊铁路运营模式会越来越贴近地铁,包括发车间隔、候车模式、票价等方面,“未来北京市轨道交通、市郊铁路规模会持续增加。”本报讯(记者孙宏阳)

本文共1页 1
[相关:市郊铁路]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孙宏阳]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