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菜、开发票、结账都会被套路强迫关注 这些商业捆绑在打“擦边球”

2019-10-25 10:24:43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随着智能手机和移动支付的流行,越来越多的商业活动已在掌上进行。然而,现实中也有一些商家的行为引起消费者反感。日前,不少网友反映,在外面餐馆吃饭点餐必须关注餐厅公众号,引发了热烈讨论。

记者调查发现,餐饮领域确实存在这一现象。而除了餐饮行业,在一些商场,消费者想要兑换免费停车券,必须先注册会员并下载APP操作。

开发票得关注公号、交停车费得关注公号、点餐也得关注公号,花样的“捆绑”式消费下,商家涨了粉,消费者的选择权却无人尊重。法律人士表示,在交易程序上强迫消费者接受商家的交易形式,侵犯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商家无权强迫消费者接受自己制定的交易形式。

强迫关注

点菜、开发票、结账都会被套路

傍晚,钱女士与朋友相约来到望京一家牛蛙餐馆吃饭。当她准备点餐时,服务员拿出了一张带有二维码的纸,让其扫码点餐。接下来的操作,让钱女士颇为不悦。

“本以为扫一下,菜单就出来了,没想到先跳出来了餐厅的公号,需要关注后才能在菜单栏进行点菜。”钱女士说,此前也听朋友吐槽过类似经历,但没有想到这事让自己碰上了。“觉得麻烦。对于消费者来说,就是来吃个饭,搞这些花里胡哨的东西干什么?”

钱女士认为,商家这种吸引流量、留存用户的方式并不高明。“关注公号要有几个步骤,大不了吃完饭后再取关。其实我点完菜也就取关了。”

消费者陈先生就给记者讲述了一次就餐经历。有一次,陈先生去一家新开业的饺子馆就餐,进店后想看菜单,被服务员告知没有纸质版菜单只能手机点餐,扫一下餐桌上的二维码,老老实实关注饺子馆的微信,然后才能看到有什么样的饺子。“操作程序对年轻人倒很简单,可就是难为了年纪大的人。”陈先生记得,在他点完餐等待的过程中,饺子馆来了两位老人,就位之后因为没有菜单,也不会用微信点餐,最终选择了换地方吃。

需要关注公号才能进行下一步操作的,并不仅是点餐。

不久前,孟女士在丝芙兰的一家门店,花530元购买了一瓶身体乳,结账时,孟女士向商家提出需要开具一张发票。“我们现在都在线开具电子发票,您扫描下小票上的二维码,就可以在线提交开票信息。”工作人员解释道。

然而,待回到家里实际操作时,按照商家设定的流程,孟女士必须先关注丝芙兰的企业微信公号,将微信的昵称、头像、地区及性别等个人公开信息授权给企业公号后,方能进入到申请开发票的页面,否则就无法获得发票。“真要说关注企业公号倒也不是多大点事,可凭什么把开发票和关注公号捆绑在一起,强制消费者呢。”

更让一些消费者感到不舒服的是,如今也有一些商家的手法更隐蔽。

“上次去一个美妆店买面膜,扫码结账回到家才发现,扫码的同时就自动关注了店面。”消费者潘菁菁说,直到有一次该品牌弹出一条推送,才发现自己原来关注了该品牌公号,“扫一下自动关注,这种‘捆绑’难道是合法的吗?”

本文共2页 12
[相关:消费者]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李松林 赵莹莹]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