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河曲80后书记冯毅带队助脱贫 “乱村”变身“团结村”

2019-10-30 17:34:47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不要小看南也村,这里大有学问。我改变了南也村,南也村也改变了我。”山西省忻州市河曲县前川乡南也村第一书记冯毅如是说。

2015年8月,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派驻冯毅担任南也村第一书记,冯毅踏上了下乡扶贫的路程。5年来,他从一个没有农村生活经历的“80后”蜕变成扎根于扶贫第一线的基层工作者,耐心解决群众矛盾,带领群众发展光伏电站、肉驴养殖、谷米订单式种植等特色增收产业,曾经涣散的南也村实现了整村脱贫。2019年,冯毅获得山西省脱贫攻坚贡献奖。

初到即遇“下马威”

南也村位于忻州市河曲县前川乡西北部,是典型的高山区纯农业贫困村,村民拉帮结派,干群关系紧张,上访告状不断,也是远近闻名的“乱村”。

“刚到南也村时,本以为村里会迎接我,没想到刚进村就遭遇了‘下马威’。”冯毅告诉记者,很多村民对他视而不见,认为他只是来“走走样子”,并出现一些风言风语。

被迎面浇了“冷水”的冯毅,坐上了返回太原的汽车。回到单位后,同事开导他:“脱贫攻坚没有退路,还是要想办法坚持一下。”在大家的鼓励下,冯毅重燃扶贫信心,连夜返回南也村。

第二天,他开始挨家挨户走访,并到超市给每户买了一桶食用油,作为见面礼。“一些农户见我连夜回村,被我的诚意打动,慢慢开始接纳我”。

5年来,他从一个没有农村生活经历的“80后”蜕变成扎根于扶贫第一线的基层工作者,用真心换民心,耐心解决群众矛盾,带领群众发展光伏电站、肉驴养殖、谷米订单式种植等特色增收产业,曾经涣散的南也村实现了整村脱贫。受访者供图

打开村民的“心锁”

通过走访,冯毅了解到村里最大的矛盾集中在唯一的一口机井上,不同派系的村民在机井上加挂了4把锁,长达8个月村民有水用不上,多依靠雨水生活,正酝酿着集体上访。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他先联系外村,从外村拉水解决燃眉之急,并耐心走访调解派系矛盾。他劝解村民:“大家每天把精力放在争斗上,怎么能脱贫致富?我到南也村,是真心实意想带领大家脱贫致富,不是来看你们吵闹打架的。”经过3个月38次艰难的沟通调解,村民终于被打动,将四把钥匙交到他手上。

为了能让村民吃上自来水,冯毅与河曲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沟通,顺利完成自来水入户工程。自来水管道接到每家每户,村民感慨:“能吃上自来水,这是以前不敢想的事情。”

本文共2页 12
[相关:脱贫攻坚]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吴琼]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