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在济南成立 聚焦前沿研究和基础研究

2019-11-11 16:22:14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10日,旨在面向国际科学前沿,以实施国家重大科学战略为己任,以宇宙线等基础性前沿性科学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为主攻方向的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山东高研院)在济南揭开“红盖头”。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丁肇中,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何华武,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核科学实验室主任博莱斯劳·维斯洛克教授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按照规划,该院的长远目标是“在基础研究和原始技术创新中作出重大贡献,成为世界一流研究机构”。

据了解,山东高研院是一家“四不像”研究院。而所谓“四不像”,就是“既不像机关,又不像学校,既不像企业,也不像事业单位”,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市场化取向。刘家义表示:“我们将弘扬科学精神、按照科研规律办事,一切工作围绕如何更好提高科研水平来展开,在科研组织、选人用人、薪酬分配等方面赋予高等技术研究院最大的自主权。”据了解,今后凡涉及该院的设备装置、人才引进等事项将均采用“一事一议”“专事专议”的方式,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形成可持续的前沿研究方向和初具规模的高水平学术团队。

成立山东高研院是丁肇中教授的建议。去年9月28日,在“儒商大会2018”嘉宾恳谈会上,丁肇中第一个发言,他建议在山东成立一个高等技术研究院。他表示,研究院主要研究一些未来技术发展和探索自然规律的问题,通过这样的前沿研究,可以作出创造性的贡献。建议研究院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合作,用五六年的时间成为顶级研究中心。丁肇中说:“在科学研究上,选择题目非常重要,真正意义重大的研究题目,是别人没有想到、认为不可能的事情。选择题目之后,需要完善的支持和优秀的团队来完成,还要选择一个好的领导者。”

在山东高研院揭牌仪式过后,刘家义为丁肇中颁发名誉院长聘书,为程林颁发院长聘书。程林为山东大学副校长,在丁肇中教授领导的国际大科学工程阿尔法磁谱仪(AMS)项目中任热系统首席科学家,解决了人类历史上首次带电磁铁太空运行热控制的关键科学问题。丁肇中对山东大学程林团队的评价颇高:“山东大学对这个实验的贡献是独特的、是非常重要的,没有山东大学热系统的贡献,AMS就不会存在。”

据了解,山东高研院目前已聘任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意大利佩鲁贾大学、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等研究机构的6位知名科学家为研究员,并选聘了10位35岁以下的优秀青年科学家到此工作。

今后,山东高研院将建设AMS数据分析研究中心等科学平台和真空深冷、超洁净装置等大科学装置,建设世界天体物理高端研究机构,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扩大国际影响,打造原始创新的策源地、著名学者的集聚地、青年才俊的成长地。山东省财政将每年拿出约3亿元资金支持研究院人员聘任、学术交流等,并为引进高端人才采取“一事一议”“专事专议”,做好前沿研究与原始创新的“后勤部长”。(科技日报济南11月10日电)

本文共1页 1
[相关: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王延斌]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