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家家栽种花木,户户蟠扎盆景”成致富“摇钱树”

2019-11-23 23:20:10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翠崖红栈郁参差,小盆初程景最奇。”在文脉深厚的江南,古时,盆景是文人的案头清供;而在新时代的乡村—顾庄,小小盆景则托起了一方百姓的致富梦。

顾庄社区街头一景(央广网记者孙冰洁/摄)

洋楼别墅,回廊花圃,小桥流水,曲径通幽。在江苏如皋顾庄社区,几乎家家户户的小洋楼前,都有一个“私家花园”,园内遍植罗汉松、黄杨、紫薇、桂花等名贵花木,摆放着一盆盆精致的盆景,只是与别处不同,这里的大多数盆景并非用于自家观赏,而是销往世界各地。

顾庄社区居民设计的盆景(央广网记者孙冰洁/摄)

顾庄社区,位于如皋南郊。这里土壤肥沃,物产丰富;又因交通便捷,环境优美,是花木经销、绿化造园最理想的选择。据顾庄社区党总支书记朱松辉介绍,顾庄人蟠扎盆景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宋代,到现在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家家栽种花木,户户蟠扎盆景”已成为顾庄社区的一张名片。

“如派“盆景(央广网记者孙冰洁/摄)

但在七十年前的顾庄,因为土地不利于传统农作物生长,村民们光靠种粮并不能解决温饱。穷则思变,因地制宜,顾庄人想到了以种植花木来发展本地特色产业,以社区党员班子为代表,开始组织居民培训种植花木,并四处取经;尝到了花木产业的甜头后,进入21世纪,村中大多数村民都从事了花木产业,老百姓的收入不断增长,生活水平也得到了显著提升。

如皋国际园艺城内展示的当地盆景(央广网记者孙冰洁/摄)

近年来,当地政府向特色挖潜,通过发展现代农业、精品农业,让传统的盆景产业成了名副其实的富民“摇钱树”。2011年,在第七届中国花卉产业论坛开幕式上,如皋市被中国花卉协会命名为“中国花木之乡”。2014年11月,如皋盆景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自此,如皋花木更加名声远扬。

如皋国际园艺城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陈设的盆景(央广网记者孙冰洁/摄)

王广明是最早走上花木盆景产业转型之路的社区居民之一,因为擅种罗汉松,社区居民都称他为“罗汉松大王。”从不知名的小学徒到技艺精湛的老师傅,靠的是多年来的坚持和对这份事业的敬重。他告诉记者,自己打小便跟着父亲在苗圃打杂,到后来真是入行后,也渐渐摸出了一些门道。“一颗罗汉松决定它的好与坏都是在选料开始。从小定型,成熟以后每年要修剪1到2次。不是急于求成,要慢慢来。像今年做的盆景,要8年以后才能拿出去卖。盆景就是时间越长,价格越高。”

11月19日,顾庄社区内的一户居民正在打理自家的林木(央广网记者孙冰洁/摄)

从事花木行业50多年,王广明一共培养了113名徒弟,不过最让他得意的还是他的一对儿女。儿子在大学攻读园林、园艺学,如今把花木盆景种植、园林绿化工程做得有声有色;女儿王海霞创建了园艺技术专业公司。“年轻人了不得呢,他们把传统花木嫁接上新技术、新思维,老树开新花,一代胜似一代吧。”

顾庄社区内,居民栽种的用于制造盆景的苗木(央广网记者孙冰洁/摄)

为了适应市场新变化,近几年来,顾庄社区花木盆景产业正向经营大树古树、精品树、微型盆景转变。其中,“互联网+花木”产业更是“长势”喜人,“钱景”无限。七十年沧桑巨变,如今的顾庄不仅拥有中高级农艺师近200人,还走出一批土生土长的国际盆景大师,创作了一批进入国际市场高品味的优秀盆景,在意大利、日本、荷兰等国际花卉盆景博览会上多次获奖。各类盆景远销东南亚及欧美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绿化市场遍及国内多个省、市、自治区。央广网南通11月20日消息(记者孙冰洁)

本文共1页 1
[相关:致富] [来源:央广网] [作者:孙冰洁]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