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职业教育服务“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改革将向多元办学转变

2019-11-23 23:37:22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日前,吉林省教育厅等9部门联合印发《吉林省职业教育服务“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用5~10年左右时间,完成职业教育向政府统筹管理、社会多元办学的格局转变。

职业教育是深化教育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肩负着传承技术技能、培养多样化人才的职能。据悉,吉林现有高职院校25所,在校生17.1万人,中等职业学校322所,在校生16.6万人,建设高职品牌专业(群)50个、高水平专业(群)130个、中职示范专业150个,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1%以上,每年面向社会和企业提供职业培训20多万人次。但目前还存在人才供给结构不优、企业参与办学动力不足、可持续发展基础能力不强、人才培养水平亟待提升等问题。

《方案》要求经过5~10年左右时间,完成职业教育由政府举办为主向政府统筹管理、社会多元办学的格局转变,由追求规模扩张向提高质量转变,由参照普通教育办学模式向企业社会参与、专业特色鲜明的类型教育转变的“三个转变”,并细化提出5个方面18条工作任务。其中包括“围绕转型发展新需求,着力构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新格局”“围绕保障改善民生,着力形成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的教育和培训体系”等。

按照具体内容,吉林将推出一批有基础、可操作的重大项目,建设8所特色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和130个特色高水平高职专业(群),建设40所特色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和150个特色高水平中职专业,建设50个具有辐射引领作用的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同时启动一批重大改革试点,下决心解决一些长期制约职业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难题。

据悉,该《方案》印发后,吉林省教育厅等有关部门积极推进高职扩招、1+X证书制度试点、产教融合型企业试点培育等重点工作,吉林省服务县域振兴示范性职教中心建设、特色高水平高职、中职院校和专业建设、中小学劳动和职业启蒙等文件正在加快研究论证中。

本文共1页 1
[相关:职业教育]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柳姗姗]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