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开少儿编程班的门槛真挺低 招生盯上幼儿园、不卖知识卖焦虑

2019-11-26 23:59:23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尽管儿子今年刚上小学一年级,但许颖已经开始四处打听少儿编程的报课事宜。“不懂编程就是新时代文盲”,来自培训机构的声音让她倍感焦虑。对编程一窍不通的她,担心儿子输在起跑线上,便决定趁早行动起来。

一年动辄万元起步的学费对她来说不是小数目,可这也未必能换来可靠的教学质量。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机构对加盟商的师资要求很低,零基础的工作人员只要经过一周培训就能上岗教课,有的甚至短至两三天。

招生

学费上万 幼儿园孩子“最抢手”

在网上搜索“少儿编程”,五花八门的机构名称出现在许颖眼前。“线上线下都有,课程内容大多都有Scratch、Python什么的,还有机器人编程,像我这样的‘门外汉’,真不知道究竟该怎么选才好。”纠结之下,许颖打算先对离家较近的线下机构进行实地考察。

“原以为我算行动早的,没想到还是‘慢半拍’。”在培训机构,许颖惊讶地看到不少刚上幼儿园的孩子。据课程顾问介绍,以往少儿编程都是以电脑操作为基础,起点相对较高,一般至少要上小学才能入门。如今,侧重搭建类的乐高等积木课程被作为“编程思维启蒙”纳入整个体系,3到6岁的幼儿也就成了机构的培养对象。

在调查中,记者也发现,少儿编程的低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仅以朝阳大悦城附近为例,方圆1公里范围内,开设少儿编程方面课程的机构至少有8家,而其中7家都面向学龄前幼儿招生。

“提早接触这些,可以锻炼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以后学更高阶的编程比别人有优势。”在咨询中,课程顾问向记者极力推荐,“现在,幼儿园阶段就有搭建类的比赛,上小学以后,编程学习对升学帮助更大。比如,小升初的时候,如果能有参加比赛的证书,可以优先录取。到中学阶段,还有信息学奥赛,编程能增加孩子进名校的砝码。”

据课程顾问介绍,机构目前提供两条学习通路。一条是以硬件为主,侧重于用编程实现机器人的智能操控。另一条则是以软件为主,6岁左右可以学习Scratch图形化编程,9岁左右进入Python代码编程,之后还有专门针对信息学奥赛的课程。

“不同阶段在学费上也不一样,启蒙阶段要便宜些。”课程顾问表示,通常一学年共80课时,每次划2课时,3到6岁的乐高创意启蒙最低8400元,而Scratch的话,优惠完最低也要15000元,相当于每次课375元。

调查

送课件教话术 教师一周“出炉”

在网上搜索少儿编程,除了五花八门的营销广告外,还有不少面向全国招商的加盟广告。记者随即以咨询加盟为由致电一家总部设在北京的机构,工作人员表示一次性收费10.6万。除了建议场地在150平方米到200平方米、配备3到4个教室以外,对加盟商并没有太多硬性要求。

当记者提出担心师资方面不够专业时,工作人员表示,编程课程分为不同阶段,对老师的要求也有所不同。其中,4到7岁的编程思维启蒙并不需要在电脑上进行,只要用机构研发的教具就行;7岁到12岁前半段是Scratch图形化编程,后半段是Python代码编程,12岁到18岁是更高级的人工智能和C++算法。“编程思维启蒙和Scratch阶段对老师的要求低一些,只要是大专以上文凭就行,专业方面没有限制,关键要有亲和力,可以先开这两阶段的课程。到高阶课程时,才需要计算机等相关专业出身,等招到合适人选再开也不迟。”工作人员表示,招聘到的老师,会在北京总部进行一周的线下培训,即便是零基础,也能很快上手教课。

本文共2页 12
[相关:少儿编程]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宗媛媛]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