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伙冒充“妙龄女”3年诈骗3000余台湾男性

2019-11-06 23:56:38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记者6日从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检察院获悉,今年来该院先后受理了冒充“妙龄女”诈骗台湾籍男性电信诈骗系列案件,该团伙3年诈骗被害人3000余人,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临安检察院在办理该电信诈骗系列案件中,充分运用少捕慎诉、认罪认罚从宽等制度,最终对14人作出不起诉决定,对49人提起公诉。

检方宣告不起诉决定。临安检察 供图

2015年7月至2018年10月,被告人戴某某、李某某等人经事先预谋,以“无限畅通工作室”“台通互联工作室”等名义招揽业务员,并安排至4处窝点实施电信诈骗。

上述窝点提供聊天软件及相应账号,指使业务员虚构背景身份冒充台湾籍年轻女性,针对台湾籍男性实施聊天交友诈骗,骗取对方情感信任或同情后,以虚构从事代购骗取对方高价购买廉价物品、编造家人生病需要支付医药费、直接以女友身份索要生活费等方式骗取对方钱款。

经查,该案所涉台湾籍被害人多达3000余人,取证成为一大难题。为此临安检察院提前介入,最终确定由台湾地区警务部门取证后,将相关证据材料邮寄至浙江省公安厅,再转交临安区公安分局。

据了解,该团伙作案时间跨度长达3年,期间新台币和人民币之间的汇率波动频繁,对此公安机关严格按照不同时间对应的不同汇率计算诈骗金额,便于检察机关提出精准量刑建议。

“诉前会议是多方有效沟通的平台,合理运用有助于推动‘诉源治理’实质化。”临安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就该电信诈骗系列案,该院先后8次组织侦查人员、被告人、律师等召开诉前会议,讨论退赃退赔和认罪认罚。

多方召开诉前会议。临安检察 供图

在诉前会议上,承办检察官说明认罪认罚从宽的建议量刑和处理意见,共有59名涉案人员自愿认罪认罚。经沟通,拟作不起诉处理的14名人员主动退出其所参与的全部诈骗金额;拟建议缓刑的25名被告人主动按照实施犯罪时约定分成的比例40%进行退赃;另有7名被告人主动退出部分违法所得。

最终临安检察院按照参与时间、诈骗金额、退赃退赔以及认罪认罚情况,对戴某某、李某某等8名组织、纠集者认定为主犯,从严从重打击。对自愿认罪认罚的59名从犯依据不同情况形成不同处理意见,分别建议实刑20人、缓刑25人、不起诉14人。目前案件仍在审理中。中新网杭州11月6日电(郭其钰)

本文共1页 1
[相关:电信诈骗]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郭其钰]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