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愉快教育实践研讨活动在蓉举行: 包容学生特点

2019-12-21 16:24:17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要坚信‘小孩不小’,把孩子当成小先生、小主人,尊重人格,相信潜能,理解个性。”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常务理事杨瑞清19日在成都指出,很多人认为赏识教育就是表扬、鼓励而已,这其实并不正确,学会赏识更需要包容每个学生的特点。

会议现场。 张浪 摄

当日,以“智成长悦未来——愉快教育的时代链接”为主题的2019年全国愉快教育实践研讨活动在成都市武侯区举办。此次研讨活动为期两天,由中国教育学会指导,《未来教育家》杂志编辑部、成都市武侯区教育局主办,成都市龙江路小学教育集团承办。会议期间,400余位来自北京、上海、南京、广州等地的教育专家、资深教师就愉快教育展开交流研讨。

成都市龙江路小学校长杨尚薇。 张浪 摄

杨瑞清回忆了自己在乡村小学任教时进行“不留级实验”“生活教育”“行知教育”的经历。他表示,对待调皮捣蛋的“熊孩子”要有“花苞心态”,遵循生命生长的规律,努力创造现代化的硬件条件,注重提供儿童需要的精神营养,绝不做“天天骂花苞”“天天掰花苞”的蠢事。

中央电化教育馆研究员、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常务理事刘雍潜表示,愉快教育需要考虑跟时代的链接。他表示,随着教学信息化2.0的深入发展,教学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学生的学习方式、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师生的互动方式逐步发生转变,一线教师需要正确理解新出现的理念、模式、方法,以指导自己的教学活动。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戴家干指出,当前教育信息化技术、未来学校的发展至关重要,要始终牢记教育本质,以人为本,以孩子的综合发展为本,启发孩子的学习能力,使他们在面对不可预知的世界时能自由驰骋。这需要老师从台前走向幕后,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及价值观,从面向知识体系的传授转向面向核心素质的培养。

成都市龙江路小学校长杨尚薇分享了龙江路小学教育信息化经验。她表示,近年来该校推进信息技术常态化运用,优化学校日常管理,构建数据互联融通的个性化教学支持服务环境。接下来该校将继续推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加强“互联网+课程”的创新类课程开发,进一步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

据了解,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成都市龙江路小学和北京一师附小、上海一师附小、广州八旗二马路小学、无锡师范附小、沈阳铁路五小、南京市琅琊路小学等学校相继开展了“愉快教育”“快乐教育”“小主人教育”整体教改实践,逐渐汇聚,升华成一种教育思想,即愉快教育思想,成立了“愉快教育七校一所研究协作体”,努力让学生真正做学习的主人。中新网成都12月19日电 (记者 贺劭清)

本文共1页 1
[相关:愉快教育]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贺劭清]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