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游锦江”项目:坐船游锦江看成都版“清明上河图”

2019-02-10 19:50:41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坐船畅游锦江,欣赏两岸风光,“夜游锦江”项目约4.4公里的距离串联起成都“339”、兰桂坊、合江亭等片区。以“锦江故事卷轴”为主线“夜游锦江”项目有哪些历史故事?承载着怎样的历史文脉?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天府文化研究院主任谭继和通过散布在“夜游锦江”中不可错过的景点娓娓道来。

位于成都“339”旁边的光影长廊 本报记者 张青青 摄

猛追湾、合江亭

“夜游锦江”起点终点大有来头

在谭继和看来,游江项目最重要景点当数合江亭。合江亭因“岷江别派自永康离堆分入成都及彭、蜀诸郡合于此”而得名,位于成都市府河与南河交汇处(两条河汇流为锦江)。史载合江亭于唐代贞元年间由川西节度使韦皋所建,驶往东吴的帆船从这里启航。北宋重建合江亭,成为官民宴饮、送别饯行、市民赏梅的重要地方。“从送别饯行的意义上来看,成都的合江亭与西安的灞桥是相同的。”谭继和说。

合江亭不仅有着文化底蕴,还是成都历史上一个重要的商业地标。谭继和介绍,成都河网遍布,水运是进行大宗货物运输的最佳方式。而合江亭正是成都水运交通的重要码头。合江亭外是繁华热闹的码头渡口,每天无数舟船停泊于此,又随时扬帆启航,驶入长江,再下东吴,将蜀绣、薛涛笺等产自成都的商品运到全国、甚至世界各地。绘制于清代的《四川湖北水道图》则说:“蜀人入吴者,皆自合江亭下登舟。”

“夜游锦江”项目起点所在的猛追湾,在谭继和介绍中也是趣味十足。成都人熟悉的猛追湾,其实“大有来头”,它的得名还与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张献忠有关。很久以前,这里本来有个很俗气的名字——母猪湾,因为那里卖猪的多。崇祯年间(公元1628~1644年)张献忠这个历史上有争议的人物率领的农民起义军第一次攻打成都,进城后大开杀戒,引起了大慈寺的和尚不满,上万名武僧把张献忠的部队赶出城外,一阵猛追,一直追到母猪湾。后来,人们为纪念这件事将不悦耳的母猪湾就此更名为猛追湾。

本文共2页 12
[相关:夜游锦江]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李雪艳]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