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独臂斗士”张其均借力生态扶贫 只手开拓致富路

2019-02-13 23:53:58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脱贫以前没有收入,只有靠每月四五百元的低保过日子,通过发展生态农业,到2018年我的年纯收入就达到了七八万元。”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贯岭乡岩林村村民张其均兴奋地告诉记者,这些年他家的日子一年比一年好。

张其均给果树修枝。 吕婕 摄

张其均是一名残疾人,11岁时因意外导致右臂高位截肢。随后,家庭相继出现变故,让一贫如洗的张家更是雪上加霜。2012年,张其均妻子不幸离世,留下两个不足十岁的孩子,同时还背负了几十万元的债务。2014年,张其均被纳入贫困户名单。

“在2012年到2014年间,生活过得非常艰难,那种日子说起来都想哭。”张其均不断重复着这句话,他告诉记者,那个时候,他没有资金、没有技术,还拖着残缺的身体,感到很迷茫,不知道路在何方。

在张其均生活最艰难的时候,北川县贯岭乡政府根据政策给他发放了最低生活保障金,同时,针对张其均自身情况,为他制定了发展高山蔬菜的具体帮扶措施,并帮助他引种、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拓展销售渠道等。

据了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北川县致力于“生态扶贫建设”,通过发展生态循环农业,追求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统一。据北川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生态扶贫建设”总体投入资金8029.17万元,截至2018年9月已到位资金5398.69万元。

在政府的引导下,张其均破除“等靠要”思维,脚踏实地主动发展生态农业。他家位于1350米左右的半山腰,他在山下种植高山蔬菜,山上种植经果林,利用套种的方式合理利用资源。2015年,他种植了几十亩高山蔬菜,养殖了十头生态猪,于当年年底顺利脱贫。2017年又种植了30多亩1000余株果树,2018年养了100多头生态猪。

张其均是贯岭乡岩林村精准脱贫示范户,先后获得绵阳市首届“脱贫达人”奋进奖、四川省脱贫攻坚奖奋进奖等荣誉。他认为,脱贫一方面是党委政府的关照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另一方面自己也必须非常努力。张其均每天天不亮就起来喂猪,开始一天的劳作。“我睡到天亮的时候都很少。”41岁的张其均个子不高,微微泛着高原红的脸上透着忠厚老实。

张其均告诉记者,他产品的价格比市面上要高一些,“我喂养的是生态猪,无公害,吃着舒服放心。别人口口相传说我的猪好,现在我的猪是供不应求。”

虽然张其均的产品会出现断货现象,但是放眼整个贯岭乡,产品的销售仍然是最大的问题。“现在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市场,虽然产品好,但是找不到好的销路。”贯岭乡乡长何涛说,该乡正在计划成立农副产品销售公司,主要针对当地的老百姓,尤其是贫困户,将农副产品进行统一收集、销售,通过公司的运作模式走上市场化道路。

在谈及未来的发展时,张其均说,他计划发展生态体验农场,吸引当地贫困户前来务工,增加他们的收入,一起走上团结发展、共同致富的道路。

本文共1页 1
[相关:脱贫]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杨勇 吕婕]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