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春节期间(2月4—10日)成都空气质量总体优于去年

2019-02-14 23:02:15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2019年春节期间(2月4—10日),受烟花爆竹禁限放措施以及较为有利的扩散条件共同影响,全市空气质量总体情况较好,这是记者13日从成都市生态环境局获悉的。据了解,根据成都市大气国控点监测数据显示,今年成都主城区空气质量1天优、4天良,2天轻度污染,PM2.5浓度均值为62微克/立方米。与2018年春节相比,优良天增加1天,PM2.5浓度下降18.4%。

市环境科学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受禁放区外烟花爆竹燃放的传输叠加不利气象扩散条件影响,成都市空气质量轻度污染出现在初一和初二,其中,初一有个别区(市)县出现重度污染。“2月4日除夕夜成都市空气质量从20时起逐渐转差,于2月5日9时达重度污染,重度污染持续了4个小时;与去年除夕夜相比,重度污染时间减少了8个小时,PM2.5浓度峰值降低了43微克/立方米,降幅18.3%。从其他污染物浓度来看,表征烟花爆竹燃放特点的SO2和CO均较去年降低,尤其是CO浓度降幅达37.5%。”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在全省统一部署下,成都平原区加强了对禁燃烟花爆竹的联防联控,成都市还在立法层面制定并完善了《成都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规定》,并强化了宣传倡导,在中心城区和远郊区县均划定了烟花爆竹禁燃区,加强了烟花爆竹燃放的相关管理,空气质量受烟花爆竹燃放影响大幅减轻,尤其是中心城区。从全市情况来看,初一有6个区(市)县达重度污染,较2018年初一全域均重度污染的情况有明显改善,其中郊区新城改善尤为明显,如金堂县、大邑县、邛崃市、崇州市PM2.5降幅达40%~50%。

从全国情况来看,根据生态环境部2月5日的通报,2019年除夕至初一期间(4日19时至5日6时)我国城市空气质量总体良好,受不利气象条件和烟花爆竹燃放影响,部分城市出现空气重污染。除夕至初一期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有70个城市空气质量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级别,其中11个城市达到严重污染级别。与前一日相比,重度污染和严重污染级别城市数量分别增加49个和8个,烟花爆竹燃放对城市空气质量影响明显。但由于今年各地普遍加强烟花爆竹禁放限放措施,今年春节期间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同比普遍好转。

本文共1页 1
[相关:空气质量]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缪梦羽 李妮斯]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