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三城三都”怎么建 三年行动计划出炉

2019-02-15 22:32:33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市委、市政府在去年9月25日召开了全市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大会,系统谋划了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文化载体和实施路径。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成都市委关于弘扬中华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决定》,是对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进一步深化,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全市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工作的行动指南。“三城三都”作为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时代表达,成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三城三都”建设。昨日,记者从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推进‘三城三都’建设工作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成都市建设世界文创名城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成都市建设世界旅游名城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成都市建设世界赛事名城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成都市建设国际美食之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成都市建设国际音乐之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成都市建设国际会展之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六个三年行动计划公布,明确了成都将如何建设“三城三都”以及“三城三都”的发展目标和实施路径。

世界文创名城

发展目标

2020年实现文创产业增加值超过1800亿元 占GDP比重约10%

2018年,成都市年内实现文创产业增加值1000亿元,占GDP比重约7%。2019年,成都市将深入推动世界文创名城建设,打造一批重大功能性项目和平台,传播天府文化取得新进展,建设文创产业生态圈、产业链取得新成就。文化原创能力显著增强,文创产业生态不断优化、文创人才充分集聚、文创品牌效应日益彰显,城市建设文化品位充分提升,文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建成超过620万平方米园区载体,年内实现文创产业增加值1350亿元,占GDP比重约9%。2020年,成都市将加快建设世界文创名城,建成一批具有区域带动力、全国影响力、国际知名度的文创园区、街区、小镇、企业和品牌,形成特色鲜明、附加值高、原创性强、成长性好的现代文创产业体系。天府文化深入人心,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历史与时尚相融合的城市文态基本形成,世界文创名城城市品牌国内外影响力、竞争力显著提升,建成880万平方米的园区载体,实现文创产业增加值超过1800亿元,占GDP比重约10%。

路径

成都市将加快建设天府锦城、成都自然博物馆、言几又天府国际文创中心等标志性项目

成都市将实施发展天府文化、落实规划布局、促进跨界融合、推进重点领域和载体建设、推进重大项目、发展文创金融、壮大市场主体、加强文创开放合作八大举措。

一是发展天府文化。成都市将深度挖掘天府文化核心内涵,推动天府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天府历史文脉和独特文化成为市民留住乡愁的精神和物质载体,让天府文化成为彰显成都魅力的一面旗帜。

二是落实规划布局。成都市将深入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勇担“一干”使命,推动“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精准落地,因地制宜,科学规划,重塑文化地理,构建文创“双核两带三片”全域发展新格局,推动文创产业集群化、特色化、差异化发展。

三是促进跨界融合。成都市将拓展“文创+”新思维,推动文创产业内涵深化整合、外延融合带动,促进文创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发展,重点发展创新先导型、内容主导型、智力密集型、资本密集型文创产业类型,形成文创新经济,培育一批“独角兽”“瞪羚”企业。

四是推进重点领域和载体建设。成都市将坚持以传媒影视业、创意设计业、现代时尚业、音乐艺术业、文体旅游业、信息服务业、会展广告业、教育和咨询业八大产业为重点,加强载体建设,打造附加值高、原创性强、成长性好的现代文创产业体系,为建设世界文创名城增强产业支撑。

五是推进重大项目。成都市将发挥重大项目的龙头带动作用,三年间策划储备、促建开工、建成达产127个以上推进世界文创名城建设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约3480亿元。加快建设天府锦城、成都自然博物馆、言几又天府国际文创中心等标志性项目。

六是发展文创金融。成都市将推进文创金融跨界融合,搭建平台,优化生态,发展现代文创金融新业态,强化文创金融功能新支撑,探索文创金融结合新方式,提升文创投融资能力,创建国家级文化金融合作创新试验区。

七是壮大市场主体。成都市将深入实施大企业大集团发展战略,内培外引、做强做大一批龙头文创企业,培育一批本土文创企业成为中国500强、民企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不断增强文创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文创产业质量、规模和实力跨越提升。

八是加强文创开放合作。成都市将实施文化“走出去”“引进来”升级计划,统筹对外文化交流、传播和贸易,将成都建设成为国家向西向南文化交往的国际门户枢纽和泛欧泛亚有重要影响力的文化交往中心城市,不断增强天府文化的全球影响力,提升成都现代化国际城市良好形象。

本文共5页 12345
[相关:三城三都]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王嘉]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