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时评:自媒体该从“咪蒙”身上反思什么

2019-02-22 23:42:49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眼见她开公号,眼见她聚粉丝,眼见她一呼百应,眼见她戛然而止。2月21日,咪蒙微信公众号显示,该账号已注销。随后,多个自媒体平台也陆续宣布,永久关闭“咪蒙”“才华有限青年”账号。而此前的2月1日,咪蒙曾在微博宣布,咪蒙微信公众号停更2个月、咪蒙微博永久关停。

现在看来,咪蒙似乎低估了自己面临的争议和压力。纵观咪蒙一路走来,可以说,她在自媒体生意场上的兴衰荣辱,恰好见证了自媒体的发展历程,堪称一个经典缩影。某种程度上讲,咪蒙骤然而起的发达与山崩般的没落,暗合自媒体的发展规律,也暴露出了种种问题。

对某些自媒体来说,他们只需要迎合自己的受众。受众喜欢什么立场,他们便摆出什么姿势,受众喜欢听什么,他们便说什么——没有应不应该的问题,只有需不需要的问题。换句话说,这样的自媒体是没有信仰和敬畏的一群人。如果有什么信仰的话,那估计也就只是流量和金钱了。

当然,我们批评咪蒙,反对她的价值观和主张,是坚持去伪存真的立场,用事实导向代替情绪导向。讨论事情多从解决问题的角度出发,而不是制造矛盾和对立。

眼下,即使走了咪蒙,但类似咪蒙的流量生产模式,依然在被效仿和传承。事实上,我们更需要做的,是建立一个行业标准。传统媒体的行业标准,早已经比较成熟,一旦出现专业上的错误和缺失,自然有着纠正和处罚的反馈机制,但是自媒体没有。

的确,任何事物的发展,都需要经历一个从蛮荒到规范的过程,当下的自媒体,即处在这样的过渡期。我们需要看到自媒体带来的便利,需要看到自媒体为信息革命作出的贡献,同时也需要看到它伴生的问题。任何无视问题的发展,都必然走向崩溃。咪蒙的倒掉,应成为自媒体行业的警钟。

这是一个创业光荣的时代。我们当然希望自媒体行业欣欣向荣,甚至形成强大的文化产业,对社会文明进步输出积极而又强大的推动力。但这一切都要有个前提:法律是底线、行业标准和规范是基础。如果底线被无视,规则和伦理迟迟不到位,自媒体的乱象就难以得到遏制,下一个咪蒙还会出现。

也正因如此,当我们在探讨咪蒙倒掉的话题时,不该仅仅局限于一个公众号的生死,不该过分在意对个人的喜欢与讨厌,而是放眼全局、面向未来,构想如何打造一个积极、健康、充满建设性的自媒体环境。要相信,自媒体的未来是光明的、大有可为的,因为这是时代的趋势,也是大众的需要。

(作者:樊成,系媒体评论员)

本文共1页 1
[相关:自媒体]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樊成]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