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春节档开门红如期而至 《流浪地球》赢得开门红

2019-02-07 22:10:46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2019年春节档开门红如期而至,不仅重新复制了去年春节档的火爆,还创造了新一轮票房奇迹。截至2月6日中午12点前,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2019年大年初一当日8部贺岁新片同日开画,合计共创造了14.5亿元票房,刷新了单日最高票房纪录。改编自著名科幻小说家刘慈欣同名原著的电影《流浪地球》票房累计突破3亿元人民币,豆瓣评分高达8.3,目前是春节档电影的最高分。刘慈欣盛赞该片“让中国的科幻电影开启了壮丽的航程。”昨日,导演郭帆率屈楚萧、MIKE隋等主演来蓉举行见面会,很多观众表示,第一次看到国产电影“毁地标”,比如影片中上海陆家嘴标志建筑物崩坍、冰封的北京CBD。郭帆说:“这个电影要表达的是什么?是希望,是相信未来。我们想传递的是一种团结的力量,所以我们在电影里‘毁’什么都不会缩手缩脚。这些场面都是外部不可抗力造成的,但电影传递的是人类有信心将一切重建。这次电影过审,一个被提出要修改的点都没有,这其实就是一种文化自信,也是技术的强大。”

希望为科幻片开一个好头

影片讲述的是100多年后,太阳即将灾变,人类面临生存危机,建造了一万座行星发动机,要将地球推离太阳系。大部分观众对这部国产科幻片的开山之作很买账,不少观众发长文感叹,《流浪地球》作为本土科幻巨作,在滋养中国青少年想象力上意义重大。虽然与好莱坞还有一定距离,但是画面震撼,特效强大,是中国科幻的一大进步。

关于这部电影开启“中国科幻电影元年”的讨论,郭帆导演说。2019是否能成为‘元年’尚不得而知,但希望《流浪地球》为科幻片开一个好头。只有一部一部的科幻片推出,才能说一个类型的建立。希望观众给我们更多耐心和宽容度。”

“中国科幻”是“精神内核”

郭帆把《流浪地球》的“点”归结为一句话:人类把地球推离太阳系。“这是个非常酷的创意,但除了酷,当时真没琢磨出这个点牛在哪。”顿悟来自于之后他同乔治·卢卡斯创办的工业光魔公司相关人士的思想碰撞中,“美国人听完故事讲述当场就惊了,两个点让他们兴奋又好奇,一是人家遇到这样的情况第一选择肯定是逃离地球,中国人真牛,跑路都要带上地球一起;再一个美国的科幻电影里有超级英雄,再不济也是一小队精英就把这事给办了,中国人敢情好,一万台发动机坏了一半,150万人的救援队分散到五千个救援点上,这阵仗他们连想都不会想!他们想不到的,就是中国科幻的点。”

中国硬科幻电影之前谁也没拍过,郭帆说,硬科幻电影有一个特别的属性:只有国家强大了,你才能去拍这样的电影,“这涉及到故事本身的可信度以及观众观影时的自信心。”他举了个例子:前段时间微信朋友圈中,很多人都在转“玉兔二号”传回的月球全景照片,“这本身强化了公众对中国航天的自豪感。你在电影中会看到一批中国航天员的出征仪式,一点不会觉得违和。”郭帆坦言,“中国科幻”这四个字是一切工作导向的“精神内核”。“找到这个精神内核,我们心里就有底了,知道什么是必须去强调和表达的。比如我们带着地球流浪这件事,是一个明显带有中式美学的历程。”

“在自己的主场,会有一种希望自己争气的心态”

主演屈楚萧1994年出生于四川眉山,接拍《流浪地球》时,还在中戏上大四,《流浪地球》从前期筹备到上映,历时4年之久,屈楚萧为这部戏也付出很多。”这个戏是我第一次接触威亚,但其实这个戏很多的是被动的威亚动作,比如被炸飞,我觉得我还挺有吊威亚天赋的。”带着自己主演的电影作品回到家乡宣传,屈楚萧感慨万千,“在自己的主场,会有一种希望自己争气的心态。”

这次《流浪地球》,屈楚萧有不少内心戏,其中一场与吴京父子分别的戏,看哭不少观众。对于屈楚萧来说,如何还原人物在电影中的心境跟状态,可能是他需要花大量时间去揣摩的,“比如《银翼杀手》《星际穿越》这两部我很喜欢的科幻片,最终还是会回到人的情感上来。在影片中,那个时代对刘启(屈楚萧片子中的角色名字)有什么样的影响,这种揣摩很难。”

本文共1页 1
[相关:春节档]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陈蕙茹]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