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平安出行的幕后人 成都动车段动车检修基地里的“灯光男孩”

2019-02-07 22:12:10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成都动车段位于成都东北方,成都铁路枢纽八里站附近,距成都站3公里。总占地面积约1968亩,是西南地区最大的动车检修基地,也是西南地区唯一具备高级检修能力的动车基地,动车组年检修量达2万余列。

工作中的“灯光男孩” 图片由铁路部门提供

自2014年12月投入使用以来,为确保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高铁动车组的安全正点始发,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供电段成都动车所电力运行工区的15名职工,常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他们每天深夜爬上20多米高的铁路投光灯桥、灯塔进行检查维修,保证正常照明,全力保障动车组整备、检修作业,动车配餐等照明生产设备的安全可靠运行。

“灯光男孩”肩压重担

“为了确保春运期间动车段内检修场地照明设备充足,我们要对地面供电设备进行全方位的巡查和整治,特别是近期气温骤变,各种照明设备很容易发生故障。”成都供电段成都动车所电力运行工区工长何泓岭介绍说。

作为西南地区最大动车检修基地的供电守护者,工区的15名“灯光男孩”除了在非正常情况下确保能快速应急出动排险外,还要负责在春运前完成动车段内6座投光灯桥、10座投光灯塔、41台电力变压器的巡视、维护和保养工作。因此,全力确保投光灯桥、灯塔的安全、可靠运行就压在了这群80后“灯光男孩”的肩上。

“由于高铁动车组一般是白天开行,晚上停轮保养,夜间照明是否充足直接关系到动车组检修人员的作业环境和检修标准,所以我们的工作必须安排在夜间‘天窗点’内进行。”何工长说道。

“极限运动”惊险刺激

作业前,何工长将作业人员每4人分为1个小组,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两人到投光灯桥、灯塔顶部负责检修保养灯具,1人对塔身的主、副角钢连接螺栓进行防松处理,1人在地面从事辅助工作。为保证安全,作业人员攀爬时必须手把牢靠、脚踏稳准,交替将安全带固定在爬梯上,从地面到塔顶,一般需要10多分钟,体力稍差的,光是爬上塔顶都要累得喘不过气!

20多米高的投光灯桥、灯塔对于第一次攀爬的人来说,可谓是最“惊险”、最“刺激”的。投光灯桥、灯塔的巡视、维护和保养,要的不光是技术,还要有体力,更重要的是必须要有胆量,每次当作业人员爬上灯塔最高点时,相当于离地面有10层楼房那么高,站在上面作业,犹如在做“极限运动”,稍有不慎,后果将不堪设想。

默默坚守保障春运

为了确保动车段内6座投光灯桥、10座投光灯塔、41台电力变压器的安全可靠运行,何工长带领工区职工常年坚守一线,特别是每年春运,就连过年时也不能与家人团聚,但却换来了动车的准点运行和旅客的平安回家。他常说:“最愧对的就是家里的亲人们了,没有尽到作为儿子,作为父亲的责任和义务。在爱人坐月子最需要人照顾时,又遇到春运最忙时期,也不在身边。现在孩子读三年级,作为父亲难有时间陪伴在孩子身边,由老人帮忙照看。就连父母住院也不敢告诉自己,怕影响情绪影响工作。”

此外,何工长还要定期组织职工在“党群练兵场”开展岗位练兵活动,目的就是确保每次登上投光灯桥、灯塔时,能“手到擒来”地对供电设备进行巡视、维护和保养工作,对故障点进行快速处理,确保安全正常供电。

“一家不圆万家圆,使命责任扛在肩。”今年春运,正是这群“灯光男孩”的辛勤努力和默默坚守,照亮了春运中旅客的平安回家之路。

本文共1页 1
[相关:敬业]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田程晨 胡志强]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