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的台州市域铁路S1线钢轨“医生”:步行50余公里 护航列车通途

2023-08-15 11:40:19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夏日的东海之滨,酷热难当。趁着夜色,浙江台州畅行轨道钢轨探伤员徐健淞推着探伤仪,结合手工检查给台州市域铁路S1线钢轨进行“体检”。从线路的起始站一路步行至终点站,每隔25米,徐健淞对沿线钢轨进行一轮检测。


轨道探伤工在对道岔开展检测。赵邓舒宁 摄

52.4公里,9502个钢轨接头焊缝,炎热的夏日中,接受暴晒的钢轨“身体状况”成为关乎台州市域铁路S1线运行安全的关键。“对于这条开通不到一年的台州市第一条轨道交通线路,今年夏天是我们的首次‘战高温’。面对困难,我们深入基层、立足实际寻找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一支担得起重任、经得起考验的‘钢轨医生’队伍成为运营安全的强有力保证。”台州市域铁路S1线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台州S1线由中国中车旗下中车工程技术公司、浙江交通集团旗下浙江轨道集团以及台州市交投集团旗下台州轨道公司共同运营。自初期运营以来,截至目前,客运总量约550万人次,日均客运量约2.6万人次,正点率99.98%。

“一台探伤仪重达70多斤,需要一个‘推机手’和一个‘辅助手’配合行进。”徐健淞介绍,钢轨接头焊缝的探伤工作需要依靠人力推着探伤仪徒步检测,确保每一个接头焊接质量良好。由探伤员组成的“钢轨医生”队伍使用超声波探伤仪器开展检测时,就像医生为病人做B超检查一样。

“在探伤作业前要先进行打磨除尘,因为经过一段时间的列车碾压,焊缝接头轨头表面会形成一层灰尘和油渍,导致超声波探头与焊缝探测面的耦合度不够,造成探测结果不准确。”徐健淞手持工具,一边打磨一边介绍。

打磨完成后,“钢轨医生”便开始在钢轨表面和底部涂洒耦合剂,一面手持探头进行探伤扫查,一面关注仪器屏幕显示的波形是否存在异常。“每个钢轨焊缝探伤都需要蹲着进行不少于5分钟的检测,一旦遇到可疑波形,花费的检测时间则更长。”台州市域铁路S1线探伤员冉向表示,每年需要完成两轮全线的接头焊缝探伤,需要近1600个小时。

在两条钢轨相交的道岔区域,由于部分采用了特殊材料,无法通过钢轨探伤仪的超声波检测伤损情况,只能采取最原始的人工方法。“轨道医生”一路沿着钢轨前行,一路用检查锤敲击钢轨,并根据锤柄反弹的振动频率来判断钢轨伤情。

轨道施工督导潘宇介绍,如果没有伤损,锤柄会产生连续的、强劲有力的反弹;如果有伤,钢轨内部就会有空气夹槽,发出闷响的同时,锤柄回弹的力度偏小,只会弹一下或两下,严重的就类似吸铁石一样吸附在锤头上。

人工检查考验的不仅是专业技术,更是细心和耐心。有时,完成一组道岔检测,需要“轨道医生”们来回蹲下几十次,确认钢轨是否在视觉盲区存在裂缝。一趟流程下来,每个探伤人员都像是水里捞起来一样。

“钢轨上会有一些眼睛看不到、手摸不到的微小损伤,会对列车的安全行驶造成很大威胁,所以我们必须在工作中格外留心,牢牢守住乘客平安出行的红线。”潘宇说道。

钢轨载着列车不断蜿蜒向前,背后是无数工作人员坚守一线,他们干一行钻一行,将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用辛勤和汗水诠释着平凡岗位的责任和担当。中新网台州8月14日电(奚金燕 冉向 王蓓蕾)

本文共1页 1
[相关:敬业]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奚金燕 冉向 王蓓蕾]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