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主任谢商华:建议允许四川等地先行先试 制定知识产权优惠税收政策

2019-03-13 16:28:53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同时,突出知识产权分类税收政策试点。谢商华进一步阐释到,试点许可收费的多样化税收政策、扩大政策适用的知识产权范围,比如商标权,从国有、民营、外商企业分类引导进行先试点再推广,引导企业创新知识产权运用与保护方式。

“知识产权许可收费的合理实现,必须基于知识产权本身的强度。”谢商华称,因此由税务部门牵头,充分运用大数据算法,在税务部门试点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强度(健康)指标体系建设,通过试点企业及行业平均税率,探索知识产权许可定价的算法体系,从而改变过去以粗暴封口的方式。

如何加快知识产权转移转化?

加快构建知识产权金融生态

创新知识产权金融制度、产品和服务

“知识产权金融是新生事物,知识产权金融的本质就是为知识产权的转化转移带来更多可使用的资金。”在谢商华看来,发展知识产权金融是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也是破解知识产权与经济、产业、科技融合发展瓶颈的有效手段。

为此,就构建知识产权金融生态,谢商华建议人民银行总行牵头办理,构建一个完整的知识产权金融生态体系,知识产权金融的各方参与主体能够实现互惠互利、共存共荣和可持续发展。

“在知识产权与金融完成对接过程中,价值越高的知识产权,获得金融支持的可能性就越大,金融机构风险相对就越小。”谢商华称,因此,需要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制度机制特别是对创新创造者的激励制度以保障高水平创造设计、高质量申请、高标准授权、高质量服务,培育更多的高价值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是知识产权转化转移的催化剂。谢商华建议,既要加强政府构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提供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又需要引导、培育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提供全方位、高端、复合型服务,如知识产权评估、交易、担保、拍卖、代理及信息服务、评议导航、方案策划等,形成多方参与,有多项选择的服务池。

本报北京电 记者 徐璨

本文共2页 12
[相关:知识产权]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徐璨]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