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宁县山体滑坡坍塌房子为啥建山坡上?当地村民回应

2019-03-17 22:37:39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3月15日21时10分,太原警备区作战值班室接到命令,救援部队迅速赶赴事故现场,山西省地震救援二队携带生命探测仪、地理勘测仪等300多件(套)专业救援工具紧急出动,参与救援行动。

救援力量一进入救灾现场,便按照现场指挥部统一部署迅速展开作业。他们利用生命探测仪、声呐设备搜寻生命体,一旦发现存活者,便利用破拆、切割等专业设备连夜摸索施救。有些消防员的手被裸露的钢筋划伤,有些官兵被地面凹凸不平的石块崴伤脚部,但都轻伤不下火线,坚持作业。

在应急管理部的调度指挥下,山西消防救援总队调集临汾、运城、太原、晋中、长治等5个消防救援支队46辆消防车、247名消防指战员、12条搜救犬、17台生命探测仪到场开展搜救。

15日22时

被救女孩和消防员击掌

视频上网感动无数网友

截至3月16日15时,救援人员已救出被困人员20人。

山西公安消防总队发布了一则15日晚上的搜救视频,视频显示,当日22时左右,一个小姑娘被消防员从坍塌的废墟中小心翼翼地抱出,小姑娘被安置在医疗担架上的瞬间,主动伸手和消防员击掌。不少网友纷纷留言表示感动,“这一幕点亮了所有人的希望,加油!”

15日晚上被救出的还有一名正在读中学的女生。为了缓解这位被困女中学生的紧张情绪,一名救援人员钻进一块混凝土楼板下十几分钟,不停地与她交谈、为她鼓劲。十几分钟的交谈中,救援人员一直鼓励她:“叔叔来救你了,不要害怕,不要睡觉,坚强一些。”很快,混凝土楼板被破拆,女孩被成功救出送往医院。随后,救援人员在这块坍塌的废墟中,又接连救出两名儿童。孩子被救出以后,救援人员一直在安慰受到惊吓的他们:“宝贝没事儿,马上就好了。”

被困人员的救出,给救援队伍带来了希望和力量。很多赶赴现场的救援队伍连夜作业,通宵工作一晚后,交班后的救援人员躺倒在附近的草地上,昏睡过去。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现场搜救工作仍在紧张进行。现场救援人员介绍,目前搜救的难度主要集中于二次灾害发生的可能性。建筑倒塌以后,建筑钢板、楼板叠加式挤压,加大了救援的难度。由于救援位置的特殊性,救援人员在常规操作的同时,还要防止二次次生灾害。“目前是地质勘测和常规救援双重进行。”

16日18时30分

现场搜救仍在继续

外来车辆暂不可进入

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到达发生山体滑坡的现场。从临汾市到乡宁县枣岭乡需要两个多小时的车程,车子经过的地方接近于黄土高原地貌,即使是在高速上,也要经过连续的上坡、下坡和隧道。一路上的沟壑之间坐落有星星点点的房子,也有类似于枣岭乡这样人员密集居住在一起的乡镇。

枣岭乡只有一条叫做“腰黄路”的主街,卫生院位于主街南侧,紧挨着卫生院门诊楼,有一些小商店。滑坡发生后,于卫生院一侧的商铺都被拉上了警戒线,很多商户也被劝说搬离店铺。

从卫生院的铁栅门往里望,北青报记者看到,院子里所有的建筑都已经全部塌陷,背后是五六十米的深沟。坍塌之前,卫生院和信用社的家属楼都建在山坡上,而这样的房子在枣岭乡并不少见。

事故发生后,很多网友表示疑问,人们为什么要把房子建在山坡上?很多村民告诉北青报记者,这里沟壑纵横,很多人家的房子背后都是山沟,山坡坡度是直直的90度。他们也很想把房子建在一马平川的平地上,但这样的地方并不好找,如今还有一些人家住在窑洞里。

坍塌现场,几栋楼房滑落至山坡后面的深沟里,建筑材料堆积在一起。另外还有一栋比较完好的楼房竖立在坍塌现场。当地村民说,这栋建筑原先是在山坡顶上的,滑坡发生时山坡滑下来并没有坍塌,目前所有的住户都已经搬离。

现场救援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目前除了救援人员、搜救犬和生命探测仪器,并没有组织挖掘机上去救援,主要是考虑到二次滑坡的危险,也担心救援时会伤及伤员。在靠近救援现场的地方,几辆救护车停在附近待命。为了保证救援车辆的畅通,外来车辆都暂时不允许进入枣岭乡。

昨晚,当天色暗淡下来,救援人员在山体滑坡的山体对面支起一个探照灯,灯光打在救援现场,搜救工作仍在继续。

文/本报记者 张香梅 付垚

实习生 王京平

统筹/池海波

本文共2页 12
[相关:山体滑坡]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香梅 付垚]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