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曲艺大师、评书表演艺术家罗世忠去世 享年74岁

2019-03-25 21:09:46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昨日上午8点10分左右,四川评书表演艺术家、传统四川评书唯一传承人罗世忠因病去世,享年74岁。

四川评书是四川民间曲艺品种,与北京评话、上海评书、扬州评书齐名。74岁的罗世忠是国家一级演员,传统四川评书唯一传承人。罗世忠是土生土长的成都人,从小就喜欢到茶馆里听评书,14岁考入当时的成都东城区曲艺队(后改为锦江区曲艺团),1961年拜师著名四川评书艺术家王德成。王德成去世后,他又投到评书大师周少稷门下,与李伯清成为同门师兄弟,“李伯清出师后走散打评书路线,目前四川还在讲传统评书的就只剩我一人了。”罗世忠的徒弟、著名巴蜀笑星矮冬瓜(林晓东)介绍。

近60年坚守四川评书的罗世忠,始终走“传统派”路线,一方醒木、一张手巾和一把折扇,又说又演,亦述亦评,把故事说得绘声绘色,角色扮得惟妙惟肖。退休后,罗世忠依然活跃在舞台,他用四川传统评书方式讲述百姓故事,醒木一拍,满口四川方言,让许多市民感到非常过瘾。虽然现在大众娱乐方式日益丰富,听评书的人越来越少,四川评书风光不复当年,但罗世忠曾表示有不少观众坦言是听他的评书长大的,他就很欣慰,再多付出也值得。

罗世忠膝下有一儿一女,都没有继承曲艺才能。金钱板他是专心专意辅导矮冬瓜,传统评书则主要是另外一名徒弟吴穹在学习。矮冬瓜表示,“师傅的传统评书,将金钱板与传统评书结合,形成了有说有唱的新风格。有说、有唱、有打金钱板,我们称之为‘风搅雪’。希望有更多年轻人能够关注、学习,那师傅也就走得无憾了。”

本文共1页 1
[相关:四川曲艺]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李雪艳]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