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日报评论:开放的城市需要“共享”

2019-05-29 21:08:10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本报评论员

经历了从2016年以来快速的发展,共享单车这一出行方式早已成为很多市民生活的日常。共享单车的出现,让我们看到了借助新技术升级城市公共交通的可能性。绿色出行、节能减排、缓解拥堵都是共享单车给予城市的贡献。然而,与飞速成长相伴,单车数量过多、无序投放、随意停放,也让城市管理压力骤增。

作为全国首个发布鼓励共享单车发展试行意见的城市,成都对共享单车的态度无疑是支持与包容的。在引导共享单车规范有序发展上面,成都走在了前列,但要保持其良好的发展态势,就需要聚焦现状,进行不断地调整优化,也只有在政府、企业、市民更好的共治中,共享单车才能更好地融入城市的有序生活轨道,更好地造福城市。

颜色各异、扫码即行的共享单车,有效缓解了“最后一公里”的换乘接驳难题。推行共享单车,是把方便市民出行作为首要原则,力求打造一套企业依法规范经营,使用者依法使用、文明骑行,安全、便捷、舒适的城市公共交通出行系统。既然是新事物,出现各类新情况新问题常常不可避免。无论是成都还是其他城市,单车“围城”的现象时有发生,用户乱停乱放等问题凸显,在提供方便的同时,其对于市容市貌、城市正常交通秩序的影响,显然不可小视。

对于共享单车,不同的角色,关注的重点亦有不同。城市管理考虑的是公共空间的容量与承载力,企业的着眼点是成本、收益与市场份额,而市民希望的则是单车的便利使用与秩序井然。但无论如何,各方让共享单车健康发展的心愿,总是相同而相通的。

眼下,随着行业发展趋于理性,对共享单车的管理也进入新的阶段。从总量管控、拉网式巡查到为企业服务打分,成都不遗余力在探索更高效的治理模式。但既是“共享”,就需共治。除去政府的监管规划,企业提高运营水平、个人增强行为自律更要协同推进。政府着眼宏观,不断优化管理与服务;企业严守规定、做好精细化运营;市民不任性停放,自觉遵守骑行规则,就是扮演好了各自的角色。

建设最适宜新经济成长的城市,对于新模式、新业态的发展,成都素来持开放态度。共享,除了技术上的创新价值,还承载着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与社会合作的理念。唯有在全社会形成相互协同、主动共担义务和责任的氛围,各行各业才能拥有最佳的发展环境,我们的城市才能在发展之路上走得更加平稳、快速。从这个意义上说,共享单车更需强调的,是“共享”二字,“共享”对于发展的促进,也绝不仅仅限于共享单车。

本文共1页 1
[相关:共享单车]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