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全国首个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选址”成都 将创设成都国际友好城市青少年夏令营

2019-05-29 21:19:19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昨日,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建设协议签约仪式在教育部举行。记者了解到,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成都市建设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而这也是全国首个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

据介绍,该实验区将围绕打造中外人文交流平台、建设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加大教师队伍能力建设、推进国际理解课程建设、开展国际友好学校建设、推进境外办学等方面开展合作。那么这个实验区“选址”成都,将对成都未来发展有什么影响?成都将有什么新行动呢?为此,记者从成都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那里了解到了几个新的动向。

2019年底前

设立基础教育人文交流研究中心

未来,成都将打造中外人文交流平台。具体来说,就是针对成都经济社会发展和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特点,全面推进人文教育、人文交流研究和实施人文交流项目,建成5个以上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同时,2019年底前,在成都共同设立基础教育人文交流研究中心。2020年底前,在成都高校设立行业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或研究院,深化人文交流政策、理论研究与实践。

成都市每年还将对中小学校长、教师开展有关中外人文交流的培训,为中小学教师培训和教师海外研修创造条件,提高教师队伍国际化水平。

“发挥100所教育国际化窗口学校的示范作用,推进建设一批中外人文交流实验学校,探索一所城市学校、一所乡村薄弱学校与国外学校结对开展人文交流的新模式。”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成都将建设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同时还将发挥国际友城平台作用,以教育国际合作交流引领带动整个城市提升中外人文交流水平,支持职业院校与企业、国外院校合作开展境外办学,与发展中国家共享优质职业教育资源,培养当地的高技能人才,输出成都经验。

2020年底前

开发国际理解和人文教育课程及教材

“我们将挖掘、总结和梳理地方特色文化,纳入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丰富人文交流内涵。”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2020年底前,成都将与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合作开发国际理解和人文教育课程及教材,培养学生的国际素养,扩大国际视野、提升国际竞争能力。

同时,建设国际理解教育特色区(市)县和特色学校,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让成都广大青少年学生饱含中国情怀、兼具国际视野、展示成都风采。

未来

将创设成都国际友好城市青少年夏令营

据了解,作为成都教育不断打造的“留学成都”这个品牌也将有新的发展动向。首先,在现有国际友城留学生奖学金、“一带一路”暨东盟艺术奖学金、成都美国海外留学中心奖学金基础上,将优化完善地方政府留学生奖学金体系。

与此同时,成都市将推进“成都夏校项目”,吸引更多高校参与“成都夏校项目”,力争每年接受5000人次的外国学生来蓉短期学习,把夏校打造为成都教育的国际品牌和城市名片。不仅如此,成都未来还将创设“成都国际友好城市青少年夏令营”,力争每年接待1000人次友城青少年来蓉交流,持续扩大成都城市及教育的国际影响力。

本文共1页 1
[相关: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赵子君]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