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都新军街社区以自组织为切入点:成立“种子小组” 打造“熟人社区”

2019-05-29 21:16:47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就等花开了。”新军街社区自组织“种子小组”负责人郭传华带领小组成员清理园子里的杂草,并撒下花种。大家个个忙得不亦乐乎,感受劳动带来的乐趣。这是新军街社区成立社区自组织、整合辖区资源、为居民带来快乐的一个缩影。据悉,新都新军街社区已成立了“新军乐器组”“新军书画小组”“睦邻乐队”等8个自组织,共同为居民服务。

新军街社区成立自组织“种子小组”让老旧的院落变得鸟语花香 图片由新都区委宣传部提供

以自组织为切入点 融洽邻里关系

一粒花种,能改变什么?新军街社区的新新街一巷30号院落,给出了一个特别的答案。

这个院落是老旧院落,院子不大,种满了蔷薇花、君子兰、双色茉莉、四季红山茶花等各色鲜花50多个品种。而这些花,都不是社区出钱买来的,有的是居民原来养在家里的,有的是路边捡的。

因为种花,该院落还专门成立了一个“种子小组”,这也是新军街社区成立的第一个自组织。种子小组项目以环境治理为切入点,按照党员志愿者带头、院落居民自发参与、社区提供平台的模式运行。项目过程中,居民在院内进行花草种植培育,用自己的劳动改善院落环境,使原来老旧的院落变得鸟语花香。通过项目,家家参与志愿活动,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与人的关系更融洽,邻里间互助互爱像一个温馨的大家庭。如今,种子小组已将花种撒向84号院、283号院、159号院、75号院。同时也将志愿服务的“种子”、将爱心和志愿精神传遍整个社区,带动其他院落加入到此行列中。

提升自组织能力 激发社区活力

据了解,新军街社区先后成立了“高孃手工坊”“白孃互助公社”“夕阳红运动队”等8个居民志愿者队伍组成的自组织,志愿者新生力量不断涌现,自组织的力量也在社区各个院落灿烂绽放。

“2017年,新军街社区荣获成都市社区志愿服务一级示范站。春节期间,种子小组承办的2018年廉洁过春节活动,被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纪检人镜头》——‘舌尖上的故乡情’做成专题报道。”说起近两年社区的变化,每个“新军”人脸上都充满了阳光般温暖自信的笑容。曾经的老旧院落从“一潭死水般”,到现在的朝气蓬勃,自组织的力量功不可没。

为了提高新军街自组织队伍团队能力建设,更好地发挥自组织的作用,新军街社区组织了社区自组织代表、社区骨干等30余人,在新新街一巷30号院落开展了自组织能力提升培训会。此次培训会特别邀请了成都社造专家、“聚益新军”项目督导鲁航老师、清华大学博士生张雪老师前来做专题培训。

去年10月,全世界可持续设计的领袖性学者和先驱、米兰理工大学设计系教授、中国社工联合会美好社区计划专家顾问埃佐·曼奇尼(Ezio Manzini)到新军街社区调研,对该社区自组织建设高度认可并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的自组织活跃度很高,而且丰富多样,居民们能在各种不同的自组织里找到适合自己的组织,这样的管理模式很适合中国的老旧院落。”

本文共1页 1
[相关:社区治理]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洪继东]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