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飞帆:以经典“爆款”作品 助力新时代文艺繁荣

2019-08-14 17:13:56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文艺是时代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巴尔扎克是法国杰出的现实主义批判大师,他的一生都在观察巴黎、研究巴黎,足迹遍布大街小巷,收集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创作的《人间喜剧》被誉为当时社会的“百科全书”。托尔斯泰被列宁称之为“俄国革命的镜子”,他创作出“无与伦比的俄国生活的图画”。毛泽东称《红楼梦》是“中国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不仅要当作小说看,而且要当作历史看。阅读这些沉甸甸的经典,是在阅读人生,更是在阅读时代。

文艺作品成为“爆款”,是因为能够激起人们广泛的情感共鸣,“爆款”经过时间检验成为“经典”,得益于创作者对时代的领悟和人性的体察。柳青扎根生活,深入皇甫村14年写就的《创业史》,第一部首印10万册,出版之后更是供不应求,出版社每天都会接到电话和信件要求额外供应。今天,评论家以“我国当代反映农村生活最优秀的长篇小说之一”等说法给予作品极高的评价;“爆款”《创业史》成为经典,是因为它近距离观察农民群众的生活和社会主义农村形成过程,回答了“中国农村为什么会发生社会主义革命和这次革命是怎样发生的”;《平凡的世界》出版后许多城市出现了排队购买的现象,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甚至对小说进行了联播。今天这本小说依然在文学排行榜上销售名列前茅,还被改编成电视剧获得极高的收视率,激励新一代的青年。“爆款”《平凡的世界》成为经典,是因为它讲述了青年一代不断奋斗的故事,展现改革开放对中国农村和中国社会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脱离社会生活的文艺作品,无论形式上是多么奇谲,有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营造不出蓬勃生机和澎湃气象。远离时代精神的创作,无论加入多少噱头,也都只是闲言碎语,很难给人以震撼心灵的感动。波澜壮阔的时代风云、五味杂陈的人间生活,这才是创作真正的不竭源泉,是经典文艺作品应该记录的。

新时代需要更多经典“爆款”作品

今天,我们正经历着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和实践创新,中华民族奋发图强,经济社会不断进步,文化生活不断丰富,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嫦娥探测器成功发射、5G时代大步迈进、“一带一路”建设、脱贫攻坚战一往无前……丰富的创作主题就摆在面前,如何记录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表现如此重要的历史节点,探索这些丰富奇妙的体验和经验,广大文艺工作者使命在肩,任重道远。

现象级电影《战狼2》,将个人英勇战斗与国家撤侨行动相结合,让观众深深体会到国家强大的自豪感,塑造的“超级英雄”在大国崛起的背景下,体现了强大起来的中国人的自我认知;《人民的名义》高热度地受到观众的追捧,是因为它真实反映了党中央如何从严治党,如何全面深化司法改革等重大话题;《三体》《流浪地球》等科幻作品走红,不仅是因为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更是探讨科学技术如此日新月异的发展,对社会和人性产生怎样的影响、民族国家在太空时代何去何从、人与宇宙的深层关系等等。

新时代是摆在创作者面前的重要课题,它奔腾向前、汪洋恣肆,远远超出我们固有的思考路径和艺术经验。身处如此宏伟的社会历史中,创作者要能从纷繁万象中把握主流,在讲述中深刻把握和表达新时代中国的历史趋向,深刻反映出这个时代如何改变无数人的社会生活,怎样重塑人们的经验、想象、情感和梦想。

在纪念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来的贺信中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总书记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这是新的时代,这是开辟未来的创造,它的梦想和激情,它的艰难和宏伟,它的规模和深度,需要作家艺术家记录和描绘。(作者:《人民日报》文艺部编辑)

本文共2页 12
[相关:文化繁荣]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任飞帆]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