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风景区探索有偿救援防止驴友擅闯 有偿救援于法有依

2019-09-16 23:12:56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绕过售票处,穿过铁丝网,来安徽黄山风景区游玩的王某某没有想到,这两步“操作”后,自己卡在了悬崖峭壁上,进退两难。经历了7个小时的紧张搜救,王某某脱离了险境,为自己的“任性”付出了3000多元的救援费。

这是自2018年7月1日《黄山风景名胜区有偿救援实施办法》颁布以来,景区实施的首例有偿救援,秉持先救人后追偿、有偿无偿相结合的原则,将有偿救援制度付诸实践,督促旅游者遵章守纪,减少人为险情,避免公共资源的无端耗费和透支。

穿过票房闯上悬崖

5月31日,来自安徽阜阳的游客王某某来到黄山脚下的汤口镇。住了一晚后,第二天一大早乘车前往黄山风景区的慈光阁。但他没有购票,而是扒开山林中防止游客翻越进入未开发未开放区域的钢丝拦网,沿朱砂峰向上攀登。

中午12点58分,王某某在一路攀爬至朱砂峰一处较陡的区域,陷入一片悬崖壁下方无法自救,遂想到拨打求救电话。景区救援部门接警后,立即与王某某取得了联系,确定报警情况属实。13点15分左右,警情分别传达给玉屏派出所、温泉派出所以及景区紧急救援大队,共出动30多人参与被困游客方位研判、搜寻、救援、接应、医疗急救、交通保障、后勤保障等救援工作。通过观察和喊话的方式,救援人员在朱砂峰东侧斜坡发现了王某某,此处四周均是近乎垂直的悬崖峭壁,上下不得,进退两难。

15点15分,救援人员沿朱砂峰山体上行,两个小时后到达王某某上方约10米的山脊处,利用绳索等救援装备将王某某安全转移至上方山脊处安全地带。持续到20点33分,救援小组全部安全返回到达慈光阁,现场救援任务结束。

经历了惊魂一刻,王某某对景区的及时救援表示非常感谢,对擅自进入未开发开放区域一事供认不讳。鉴于王某某情节显著轻微、认错态度良好,景区责令王某某改正错误,不予罚款处罚,但对有偿救援费用予以追缴。经过计算,此次救援累计发生费用15227元,其中有偿救援费用3206元,由王某某承担。在景区救援人员的宣传教育下,王某某表示今后一定会遵守规定,不再做违法违规之事。

6月18日,王某某亲属代其将救援费用汇入管委会指定资金账户。事发后,慈光阁票房附近区域铁丝网进行了全面加固。

有偿救援于法有依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这是黄山风景区首次实施有偿救援,主要依据的是《黄山风景名胜区有偿救援实施办法》规定——

旅游者不遵守黄山风景区游览规定,擅自进入未开发、未开放区域陷入困顿或危险状态,管委会完成救援后,由旅游活动组织者及被救助人承担相应救援费用的活动。

黄山风景区召开有偿救援工作领导小组研究认为,此案中,景区在步行登山路线上均设置隔离拦网,每隔百米处设有温馨提示牌,牌子上标明“警方提示:禁止进入未开发开放区域 请沿游道登山”的字样,王某某作为一名心智成熟的成年人应当理解警示牌上提示的风险,但他不遵守黄山风景区游览规定,扒开钢丝拦网,擅自进入未开发、未开放区域,结果陷入困顿或危险状态。根据掌握的证据来看,经认定符合有偿救援的构成要件。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一些“驴友”片面追求新奇、冒险,进入景区未开发、未开放区域,最终陷入危险境地,已经屡见不鲜。黄山风景区每年都会启动不同等级的“驴友”救援。

2010年冬天,有大学生结伴自行寻路进山遇险,虽成功获救,但一名民警在护送途中不幸坠崖,当场牺牲;

2016年除夕,游客因寻找坠毁的无人航拍器误入山谷受困,景区展开100多人参与的搜山救援;

……

“驴友”的任性,不仅将自己置于危险境地,为营救他们,还要耗费不菲的人力物力,甚至给救援人员带来危险。仅2017年,黄山风景区就堵截、查处5批109人次。

“从规范旅游活动的现实出发,制定有偿救援制度迫在眉睫,而且也有法律依据。”黄山风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本文共2页 12
[相关:旅游文明]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范天娇]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