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个以水稻为主题的博物馆隆平水稻博物馆长沙开馆

2019-09-27 23:52:10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世界首个以水稻为主题的博物馆——隆平水稻博物馆27日在湖南长沙正式开馆。“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官春云出席开馆仪式。

9月27日,袁隆平参加水稻博物馆开馆仪式。当日,世界首个以水稻为主题的博物馆——隆平水稻博物馆在长沙开馆。中新社记者  杨华峰 摄

“湖南素有‘九州粮仓’‘鱼米之乡’的美誉,有着悠久的水稻栽培历史。”袁隆平说,湖南道县玉蟾岩出土了目前世界上最早的炭化稻谷,城头山、八十档等一系列的稻作农业考古发现改写了历史,奠定长江中下游地区是世界稻作农业起源地的国际地位,同时杂交水稻首先在湖南研究成功,在长沙芙蓉区建一个大型的水稻博物馆可谓实至名归。

隆平水稻博物馆位于长沙芙蓉区浏阳河东岸,总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主体建筑俯瞰为五粒金黄的稻谷,寓意华夏大地五谷丰登;平视为五瓣盛开的芙蓉花。博物馆展陈面积近6000平方米,主要分为陈列区、库藏区、公共服务区、技术与行政管理空间等五个不同的功能区。

博物馆以水稻为主题设有“稻米香万年——中国水稻历史文化陈列”“奇异的旅程——水稻的一生陈列”“梦想成真——袁隆平与杂交水稻陈列”三大基本陈列,展示了杂交水稻的产生、发展和影响,中华民族悠久的稻作文化以及水稻科技。

展厅综合运用实物、图片、多媒体和场景等多种方式面向公众开展教育服务,野生稻模型、距今五六千年的炭化稻谷、早期稻作农具等众多极富历史底蕴的文物与环幕影院、幻影成景、360度全息投影等高科技多媒体技术有效融合,生动展现出一粒稻米生长的故事。

据悉,隆平水稻博物馆免费向公众开放。观众除在展厅感知学习水稻文化知识之外,还可以在博物馆文化园区开展户外稻田体验活动。中新社长沙9月27日电 (付敬懿 文进)

本文共1页 1
[相关:水稻博物馆]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付敬懿 文进]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