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图书馆新馆民众尝鲜人脸识别、无感借阅、虚拟讲解员等“黑科技”

2020-01-02 20:23:12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我们全家人都有读书的习惯,新年第一天来体验新馆是件很有意义的事。”1月1日,在江西省图书馆新馆内,江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老师汪媛如是说。

当日,江西省图书馆新馆系列读者体验日活动在此间举行,民众尝鲜了人脸识别、无感借阅、虚拟讲解员等“黑科技”。

创建于1920年的江西省图书馆是国内历史悠久的省级图书馆之一,曾六迁馆址,三建馆舍。

由于历史原因,江西省图书馆洪都大道馆区的硬件设施达不到国家有关标准,在藏书空间、阅览面积及阅读环境等诸多方面存在较大差距,制约和影响了图书馆创新服务的开展。

2015年,为提升全省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促进江西文化事业大繁荣大发展,江西省委、省政府决定放弃在原址扩建省图书馆,重新在南昌市红谷滩新区核心位置选址,新建省博物馆、省图书馆、省科技馆组成江西省文化中心。

当日,不少民众参加江西省图书馆新馆系列读者体验日活动。江西省图书馆供图

矗立于赣江之滨的江西省图书馆新馆外形像一本打开的图书,面向赣江翻开。新图书馆投资9.62亿元,总建筑面积96247.47平方米,现有藏书360余万册,设计藏书量1000万册,阅览座位6000余个。

走进江西省图书馆新馆服务大厅,中间是总服务台,为读者提供人工办证、咨询等服务。为方便读者办证和借还书,服务大厅两侧布置了自助办证、自助借还等设备。

在服务大厅,最吸引读者的当属无感借阅通道。据江西省图书馆新馆讲解员介绍,读者带书进入借书通道后,动态人脸识别设备可以实时识别读者的身份信息,同时系统会对读者所携带的书籍做自动借书处理,读者不需要做任何停留即可借书离开。

图为民众在江西省图书馆新馆阅读。江西省图书馆供图

“早就想来看一下,赶上有体验活动,所以就报名参加了。”45岁的南昌市民魏涤资带着女儿前来参加活动,“她是第一次来这种大型图书馆,就是想让小孩感受下集体阅读的氛围”。

“我在南昌参加过很多次读书会等活动。”南昌市民胡佳认为,现代的图书馆应该是一个集合了阅读、休闲、文化等功能为一体的交流场所,“我很期待图书馆以后开放的电子阅览、VR体验项目内容”。

“过去我们在全国省级图书馆面积排倒数第三,现在一跃为顺数第三。”江西省图书馆馆长陶涛表示,江西省图书馆新馆是江西的文化地标,也是江西省图书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具体体现。中新网南昌1月1日电 (吴鹏泉 华山)

本文共1页 1
[相关:黑科技]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吴鹏泉 华山]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