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彝家新寨告别“看不见的贫困”

2020-01-20 21:25:08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洗衣机、洗脸帕、牙膏、牙刷……这些都是我用‘道德积分’换的,把新年要用的东西都备齐了。”站在自家干净整洁的院坝里,看着刚领回来的全新洗衣机,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解放乡火普村村民吉地尔子笑着许下新年愿望:“去年我家挣了752分,今年要争取挣个800分!”

1月中旬,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火普村,彝家新寨笼罩在薄雾中。中新社记者 张浪 摄

吉地尔子热情地将记者迎进家门。这位58岁的彝族汉子家中,各类家具、电器一应俱全,其中多件小电器都是用“道德积分”换取的。分类垃圾桶放在门口,清扫工具靠在门后,在“道德积分”的激励下,打扫卫生已成为这家人乃至全村居民每日的必修课。

“道德积分”是火普村为破除村民的陈规陋习,移风易俗实现“精神扶贫”的举措,于2016年开始实施。村干部定期到村民家检查,从环境卫生、爱老敬老、邻里互助等方面进行打分,1分等于1元人民币,村民可从村中的“道德银行”将钱取出,也可用积分到商品齐全的“雄鹰基金超市”换取等值的生活用品。

具有彝族风情的房屋整齐排列在道路两旁,屋檐下悬挂着为迎接新年准备的腊肉,村道上几乎看不到任何垃圾与牲畜粪便,冬日的暖阳为这个大山深处的彝家新寨抹上一层金色。火普村第一书记马天告诉记者,几年前,火普村的情况与现在截然不同。

1月中旬,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火普村,“雄鹰基金超市”货架上摆满了生活用品。中新社记者 张浪 摄

马天说,从前的火普村人畜同寝,地上到处都是牲畜的粪便和各种垃圾。“道德积分”刚推出时,村民们还不相信爱干净、做好事就能赚钱。“现在大家早就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道德习惯,见面还会讨论彼此又赚了多少分,得分高的人特别有面子。”

过去,彝族村民之间还存在攀比的陋习。婚丧嫁娶时,杀几十头牛“充场面”的情况比比皆是。马天告诉记者,办一场婚事可能会掏空村民家底,甚至因此负债累累,使得脱贫致富“开倒车”。为彻底破除这些陈规陋习,火普村还颁布了村规民约,禁止高额彩礼和大操大办婚丧嫁娶。“违反了村规民约,就会被扣‘道德积分’。现在村民们之间很少攀比,生活压力也随之变小。”

火普村的改变让人惊讶,凉山州不少村子都派代表到这里来学习经验,大山深处,正有越来越多的“道德银行”出现,助人们告别“看不见的贫困”。火普村村民吉泽尔布笑道,“我现在看到地上有垃圾都不舒服,日子越过越好。”

1月中旬,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火普村,刚放寒假的孩子正在篮球场玩耍。中新社记者 张浪 摄

1月中旬,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火普村,刚放寒假的孩子正在篮球场玩耍。中新社记者  张浪 摄

精神脱贫与物质脱贫同样重要。近年来,凉山彝族自治州把扶志扶智作为增强民众内生动力能力的核心之举,教育引导民众主动移风易俗,养成文明新风。

除了巧用“道德积分”等举措外,该州的3745所农民夜校还采取集中教学、分片分组教学、上门送学、火塘夜话、现场培训等多种方式,累计开展脱贫奔康技能、移风易俗、道德法制、扫黑除恶、环保生态等培训8.2万场次,培训民众123.6万人次,通过新型农民素质提升工程,轮训贫困家庭适龄劳动力5.42万人次。目前,该州县级以上“四好”村达2953个,星级“四好”文明家庭达69.02万户。

随着精神脱贫的不断深入,走出大山的年轻一代思想变得更加“时尚开放”。今年30岁的布拖县居民吉斯小鹰告诉记者,未来自己不会以彩礼数额的多少为儿女选择另一半。“这种观念早就过时了。”

中新社四川凉山1月19日电 题:彝家新寨告别“看不见的贫困”

作者 岳依桐 汤雁

本文共1页 1
[相关:脱贫攻坚]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岳依桐 汤雁]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