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婚恋家务观报告 男生最喜欢四川广东河南等地女生

2020-01-09 21:59:25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男女家务不平等一直是中国家庭现状,进入2020年,中国婚恋市场上两性对家务分工又有着怎样的观念呢?

1月8日,《2020年婚恋家务观报告》发布,数据显示,63.5的年轻人主张家务平等、平均分摊,过半认同“分工式婚姻”。但在择偶时,多数男生依然喜欢“贤妻良母”。同时,不同区域呈现出不同的家务观,超60北上广深女生不认同自己是贤妻良母,而县城青年则更多要求女性多承担家务。

主办方 供图 摄

网购“到家生活服务”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中国女性的家务负担,成为越来越多发达地区居民的选择。报告也显示:北上广深八成女生不爱干家务,63.3不认为自己是贤妻良母。

但同时,男性对配偶的期待仍没有太大改观,58.7的男性希望对方是“贤妻良母持家型”。

报告显示,有56的人认同“分工式婚姻”,即将家务活明确分工,减少争吵。对于哪些家务活归女生,哪些归男生?报告显示,整理收纳、卧室床品更换、采购日用品、洗衣鞋、换尿布等被认为应该女性来做,而维修安装、擦洗保洁、清理垃圾、除油除垢则属于男生。有8.7的人会经常性购买到家生活服务,53的人会根据心情或将自己不能做的家务外包。

至于月入多少才能实现“家务自由”,不同人看法不一,37的人认为需要月入5万以上,占比最高,其次18.2的人认为2万以上就可以。

这份由天猫旗下“神奇的天猫上门”联合相亲平台珍爱网发布的报告还显示,临近春节,相亲和父母逼婚又成了年轻人不得不面对的话题,超六成年轻人认为春节回家会面临父母或直接或委婉的催婚。而父母催婚的最常用词全国爸妈通用——“你年纪不小了”。

对于相亲中的体验,不同人感受不同。男女生在相亲中最怕“没感觉”,占比21.76,其次是“尬聊”和“目的性太强,各种看条件”。但女生和本科及以上学历者更怕“尬聊”,而男生和大专及以下学历者则认为“目的性太强、各种看条件”更令人反感。

此外,男生的相亲对象来源于“父母亲戚介绍”居多,而女生的相亲对象“朋友介绍”居多。在择偶地域偏好方面,男生最喜欢四川、广东、河南、湖南、江苏等地的女生,而女生则倾向于广东、北京、浙江、江苏、四川等地的男生。

在家庭相处模式和家务观方面,当代年轻人依然有很多矛盾之处。报告显示,在情感上,63的婚恋群体认同“各自有一定的独立空间,手机在获准的情况下可以查看”;在财务上,过半女生认为财务应合在一起,由女方掌管,而男生36.96倾向于“由会理财的一方掌管”,占比最高。

在家务活分工上,42.55的女生认为“男生必须承担家务”。但与此同时,女生却比男生更能容忍另一半“不做家务”:配偶完全不做家务,只有15.7的女生会选择离婚,而男生则有27.3会选择离婚。

在不同地域,家务观念同样有所差异。整体上,63.5的人主张“男女平等,平均分摊,分工明确”,北上广深这一比例更高,达78.2。中新网上海1月8日电 (李佳佳)

本文共1页 1
[相关:婚恋]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佳佳]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