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青年党员讲述:方寸之间“小窗口” 服务企业“大梦想”

2020-12-29 23:28:56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高源,男,汉族,1995年11月生,中共党员,成都市新都区行政审批局窗口工作人员。他在政务服务一线,与新生企业共同成长,是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见证者、实践者、奋斗者。办理证照遇到堵点难点就“找小高”,“找小高”成了办事群众、企业和同事们遇到问题时的第一反应。为了让审批服务更优质、企业开办更便捷、市民办事更省心,作为“95后”青年党员,他想点子、提建议、写方案。创新打造了地区营商环境建设品牌“放新办”,在方寸之间小窗口,服务着群众和企业的大梦想。几年来,他累计接访2万人次,办理证照1万余件。5次荣获区“政务服务之星”称号,2次被评为局优秀共产党员。

今年3月高源为防疫企业办理消毒产品卫生许可证

“我们公司计划生产84消毒液,请问消毒产品卫生许可证怎么办理?” “公司想销售口罩,营业执照需要增加什么范围”……疫情期间,不少企业向新都区行政审批局发来信息,就疫情防护用品生产销售等方面进行咨询,在防疫服务专班的95后窗口党员高源及时对问题进行了梳理汇总,通过问答形式开启了电话“不见面服务”。用他的话说,是做到了疫情期间,电话铃声一响,服务迅速跟上。

“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证照联办”主题套餐式审批、告知承诺制、“一窗式”综合受理、“容缺受理”模式……2018年新都区行政审批局成立,同样也是在这一年,大学毕业的高源入职审批局窗口,可以说他见证了这些变化,高源和新都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是一起成长的。

方寸之间 就是为民服务大舞台

“方寸之间,点滴之举,亦可为民谋幸福。”这是这为95后青年党员在窗口服务中的初体验、初感受。

还记得那是高源入职以来接待过的第一位申请人。一位60岁左右的大爷,那天他来办理发店的卫生许可证,高源和申请人聊了几句才知道他是为儿子代办,大爷没念过什么书,又是老花眼,填表显得吃力,出于职业本能,高源自然是接过材料帮他填好完成了收件。大爷连声道谢,说:一家老小就指着这个理发店开张吃饭,很是感谢,这是一位为儿女奔走的父亲。

高源说江大爷的连声道谢提醒了我,人来人往的办事大厅里,他们每一位办事群众的身后,可能还代表着一家人生活的期望、代表着一家企业所有员工的生计、代表着一个创业者青春的梦想...。“我们的服务就应该是有情怀和温度的,去服务群众的期待、去感受群众的感受,这正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在基层一线的真实写照”,高源说到。

像这样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一年365天里,审批大厅总会听到这样的声音:同志,办餐馆儿需要些什么材料?老师,这个许可办下来需要多长时间?小伙子,提交这些材料的依据是什么?等等…新都政务服务中心承接的行政许可及服务事项有951项之多,每年办件量多达255万件,日均接访群众2万余人次,事项多、流量大。高源第一次真正感受到小小证照的份量,于是他暗暗发誓:一定要用真心真情办好每一张证照,用“小窗口”来守护企业和百姓的“大梦想”。

高源为创业大学生讲解企业开办流程

在审批窗口前,高源见证了更多改革举措的落地、实施。目前,新都区已经推出了102项“证照联办”主题套餐式服务事项,企业在申请营业执照的同时,就可以办理相关的行业许可证,实现了办理证照“最多跑一次”。

点滴之举 就是平凡岗位闪光点

“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路”,新都服务企业的改革举措从未停步,高源的工作服务范围也从一平方米的一线窗口,扩大到整个成都。

当好服务企业的“娘家人”“店小二”,这样的要求落实到高源的岗位上,就是窗口听需求、创新提建议、服务全流程。如何让审批服务更优质、企业开办更便捷、市民办事更省心,是这位年轻的95后每天脑子里想着的事情。“那个时候我就在想,我要怎样在这个平凡的小窗口书写自己的青春梦想,怎样发挥年轻人的活力为办事群众和企业带去幸福感呢”。高源说道。

在高源的提议下,新都通过企业发证窗口为新开办企业发放免费“开业大礼包”,成功打造企业开办“放新办”品牌。开业大礼包内包含公司营业执照正副本一套,公司公章、法定代表人名章、财务章、发票章4枚印章,新都区营商环境政策宣传材料一套。2020年已为3853家企业发放“开业大礼包”,为企业节约经费154.12万。同时,还为新开办企业提供免费寄递服务,为企业免费寄递营业执照、发票等,实现企业开办“零见面”。并且改经验还被四川电视台进行推广报道,每每谈到这儿,总能看到高源开心的笑容。

更体贴、暖心的服务理念就在这样的探索和创新中应运而生、逐步完善。近年来,新都区以全国唯一区(县)级市民服务标准化试点为契机,创新以“新理念、馨服务、心沟通、星体验、兴新都”为主要内容的“五星级”政务服务新理念新模式,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难”、为市场“腾位”,着力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的“新都经验、成都样板、四川名片”,有效激发了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活力。“五星级”服务已成为新都每一个窗口单位的服务名片。高源还作为新都区政务服务的宣传讲解员,经常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考察、调研团,为来访客人介绍当地的经验做法,在他的带领下,还推动建立的宣传解说专班,组织专门的队伍,利用自己艺术专业的优势,为大家做普通话、政务礼仪知识的培训,更好地讲好当地的“放管服”改革故事。

几年来,小到小微企业开办,大到国企注册落地,经高源的手都办了不少。如今走在新都的街头,看到一些企业的招牌时,他常常会情不自禁地露出微笑,就像看见和自己一起成长的伙伴那样亲切。“我一定会加油努力,为跟我一起成长的企业能在一个更好的环境中发展尽自己的微薄之力。”高源说。(综合)

本文共1页 1
[相关:营商环境] [来源:成都热线] [作者:综合]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