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发生以来成都街头艺人转战“云端” 直播间短视频成“新阵地”

2020-04-25 14:05:22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心里的花,我想要带你回家……”一段在成都街头演唱的抖音短视频,让成都街头艺人菲利普收获近300万点赞,阅读量超9000万。“疫情期间,我尝试了各类风格的短视频拍摄,反响不错。”菲利普说。

疫情发生以来,成都大大小小的线下演出相继取消。为延续艺术梦想,也为维持生计,街头艺人把舞台从街头搬到“云端”。他们中,有人已是网络“大V”,也有不少是初窥直播门径的新人。

菲利普来自波兰,经营抖音近半年,帅气的外表,地道的四川方言和扎实的唱功让他在抖音快速积攒近200万“粉丝”。疫情期间,菲利普推出40多部抖音短视频赚足了人气,其中既有给“白衣天使”加油打气的视频,也有各类音乐作品。很多中国人都难以驾驭的《生僻字》,菲利普能以三倍速度分毫不差地唱出来,仅这条短视频就有超过8万点赞。

与此同时,菲利普正计划着疫情后的“招兵买马”。“希望更多的艺人加入我们团队,在街头奉献精彩的演出。除了音乐,演出还可以融入多种元素,例如舞蹈和川剧变脸。”

若不是疫情,哈尼族的成都街头艺人洋洋或许不会想到开设网络直播。手机、麦克风、耳麦准备就绪,洋洋扶了扶瓜皮帽,熟练地拨动着吉他琴弦,旋律流淌出来……暖场歌曲,他唱了五月天的《知足》,浑厚的声音中略带嘶哑。

洋洋是成都音乐组合“船乐队”的一员。线下“停摆”期间,洋洋下午和晚上各开一场直播,每场至少3小时。“收入虽不及线下,但能补贴家用。”如今,洋洋时常在“大V”直播间“潜水”,思考未来的直播之路。

除了街头艺人的个人演出,成都市文化馆在疫情期间组织了“爱在传递”公益直播,邀请15位成都街头艺人进行约35个小时的直播。“直播是街头艺人‘线上复工’、坚守音乐的方式,他们传递爱心的同时,也鼓励‘粉丝’保持乐观。”成都市文化馆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虽然没开直播,但街头艺人露露心里已有了详细的“互联网”计划。“重回街头后,要有些‘互联网思维’,例如鼓励‘粉丝’扫码入群,把街头演出剪成短视频上传,各类平台都要尝试。”

不过,街头艺人的“网红”之路并不好走。疫情前从未尝试直播的街头艺人周驰直言,做直播的难度远超自己想象。周驰回忆,一连几次,走进直播间的观众只有几人,“失望还是有的,但这种情绪不能让观众察觉出来。”

为坚持原创,周驰逐渐把注意力转回音乐创作。疫情期间,在看到医护人员驰援武汉的感人画面后,周驰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一周不到便创作出《英雄》,这首歌融入了重金属、电吉他、黑嗓等摇滚元素。

对于喜爱街头表演的“粉丝”来说,网络平台满足了他们观看演出的需求。“我在抖音关注了几个主打原创艺人,他们‘粉丝’不多,风格也比较小众,但很适合我。”成都市民陆骏表示,网络直播拉近了自己与偶像的距离。

成都市近年借鉴上海、深圳等城市的经验,设立“艺人资格评审”使街头表演合法化。自2018年4月以来,成都已有7批累计371名街头艺人通过考试,在60个表演点位“持证”上岗。

“街头艺人预计5月重返街头,如果喜欢他们,别忘了驻足欣赏,告诉他们我们曾在网络相逢。”成都市文化馆副馆长万莉莉表示,街头艺人是城市文化的一部分,对于正在打造“音乐之都”的成都来说,这些街头艺人是不可或缺的音符。

中新社成都4月24日电 题:成都街头艺人转战“云端” 直播间短视频成“新阵地”

作者 单鹏

本文共1页 1
[相关:街头艺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单鹏]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