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凉山的“世外桃源”:昭觉县特布洛乡彝寨谷莫旧貌换新颜

2020-04-28 19:35:14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四月的彝寨谷莫村,山青水秀,崭新的彝族风格民居参差错落其间,平坦的柏油马路连接到每家每户。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特布洛乡谷莫村村民俄地曲西将客房的床单换好,摆上全新的洗漱用品,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游客。

村民与游客一起参加“篝火晚会”。 韩金雨 摄

由于老公身患肺结核,俄地曲西曾是村里最困难的贫困户。2018年,在政府的引导和帮扶下,她开始大规模养殖乌金猪和生态土鸡,并从土坯房搬进了统一修建的新居,开起了彝族风格的民宿。

正在参加厨师技能培训的谷莫村村民。 谷莫村村委会供图

“开办民宿后,家里生活条件好了很多。”俄地曲西告诉记者,如今,依靠民宿与特色养殖,年收入达到5万元的她已成为谷莫村的致富带头人,并入选村妇联执委。“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是我的愿望。”

谷莫村第一书记余国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谷莫村在2018年顺利实现脱贫,但贫困根源尚未完全消除,已脱贫群众仍然面临返贫风险。近年来,谷莫村依托秀美的自然风光,浓郁的人文风情,大力发展以体验彝区乡村生活为主的民宿旅游业,促进村民改变陋习、增收致富,巩固了脱贫成果。

谷莫村新貌。 韩金雨 摄

“发展乡村旅游对谷莫村的带动是全方位的,村民的文明卫生习惯、待人接物、财富积累意识等各方面都有巨大的提升。”余国华表示,随着外来人员的增多,村民们开阔了眼界、增收了见识,也认识到了改陋习、树新风的重要性。

在此基础上,村委会与驻村工作队协调资金,为农户购置了接待用床、床上用品等民宿所需的配套设施。驻村工作队积极引导村民,监督其对个人卫生,家庭卫生进行全方面的改进。同时,在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帮助下,村委会对村民开展了多次厨师技能培训,安排其在村接待游客,负责游客餐饮。

曾经用来住人的土坯房。 韩金雨 摄

目前,谷莫村已培养了15户达标民宿,总床位数达50张,开发了“索玛花蜂蜜”“苦荞四宝”、彝族刺绣等旅游产品。打造了彝家美食、篝火晚会、骑马、拔河、挖野菜、推石磨、荡秋千、打篮球等体验互动项目。

截至2020年4月,谷莫村已接待10批次组团游客,收入超过10万元。余国华表示,未来,谷莫村将进一步发展特色乡村游,引入合作机构,加强对村民的业务培训管理,带动更多村民就近创业、就业。

中新网凉山4月27日电 题:大凉山的“世外桃源”:彝寨谷莫旧貌换新颜

作者 韩金雨 唐倩


本文共1页 1
[相关:精准扶贫]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韩金雨 唐倩]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