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遂昌“土专家”跨越千里 赴四川通江送“黄金条”致富秘籍

2019-12-05 13:47:33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这个初冬,一支来自浙江遂昌的,由带领群众发展壮大番薯产业的村支部书记、番薯产业协会会长、番薯条的加工大户等6位“土专家”组成的队伍,历经14个多小时1600余公里,来到四川省通江县大山深处的涪阳镇,传授“黄金条”致富秘籍,受到当地农民的热烈欢迎。

“终于把你们盼来了!”“遂昌番薯条远近闻名,你们能来传授经验,真的非常感谢!”四川省通江县涪阳镇党委书记张志汶紧握来客的双手激动地说。

“番薯条门槛低、投入低、风险小,产业经济效益凸显,家家户户都能种。”张志汶介绍,上半年涪阳镇通过遂昌县——通江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办公室争取到了一批浙薯13番薯种,目前已有一定产量,眼下正是番薯条制作的最佳时间,急需遂昌县石练中心成技校组织开展番薯条加工技术培训,为贫困群众找到一条脱贫致富路,让番薯条也变成当地百姓增收致富的“黄金条”。

在农民的翘首期盼中,东西部扶贫协作番薯条加工技术培训班如期举办,涪阳镇贫困群众、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镇农业中心共130余人参加。

此行,“土专家”队伍特意带上了遂昌番薯条,让当地学员们进行品尝和对比。“我种了多年番薯,自己也尝试晒过番薯条,可就是做不出又甜又糯的味道。”学员们品尝着遂昌番薯条,回顾了自己晒制番薯条的蒸晒过程,对遂昌番薯条的味道赞不绝口。

“要想晒制出美味的番薯条,要从第一步选种种植开始。”“土专家”叶益华将遂昌本土已成功引进了18年的番薯品种推荐给学员们,“要制作好薯条,首先要选好品质。我们认为做薯条最理想的品质为浙薯13号。”

叶益华是遂昌县柘岱口乡五星村番薯条协会会长,也是番薯条的加工大户。同行的“土专家”毛樟法拥有自己的番薯条加工厂,他说:“番薯采收后需要堆放糖化,一般要晾40天左右,等到番薯晾干,手触摸上去感觉有点软了,做出来的番薯条才柔软,味道甘甜可口。”

“一种是先削皮再蒸,另一种是先蒸再削皮。先蒸再削皮每100斤番薯要比先削皮再蒸多三五斤薯条,但是制作出来的薯条没有韧性,时间放长了容易褪色。”毛樟法为学员们介绍了两种工序,并对比了两种工序的优缺点。培训现场,专家们带着学员们从清洗、削皮、切、蒸、烘干到再蒸再烘干的全过程,每个环节的精益求精、细致入微让当地学员大为震撼。

培训为期五天,遂昌县石练中心成技校不远千里送技术,助力涪阳镇农民脱贫致富的深情感动了当地学员。“初心在身,使命在肩,只要有需要,我还会组织师资过来。”石练中心成技校周世锋校长表示。

近年来,借着东西部扶贫东风,遂昌积极协助通江开展脱贫攻坚战,授之以渔共享“黄金条”等致富秘籍,引导扶持通江百姓立足自身实际,巧借生态优势,发展番薯产业,为通江的经济发展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出谋划策,贡献浙江智慧,展现遂昌力量。中新网丽水12月4日电(记者 奚金燕 通讯员 叶艳景)

本文共1页 1
[相关:精准扶贫]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奚金燕]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