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旌阳区高槐村:贫困村蜕变成网红“打卡点”

2020-06-15 10:24:49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14日,适逢周末,四川省德阳市旌阳区高槐村迎来不少游客前来“打卡”。走进高槐村,村道平坦而整洁,一栋栋红瓦小洋楼整齐排列在道路一旁,而在这些小洋楼的院子门前,不少小黑板写有咖啡、休闲等字样。

曾经的高槐村是德阳市级贫困村,如今,通过乡村振兴,高槐村从贫困村变为富裕村,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3778元。高槐村凭借良好的近郊区位优势和丰富的生态资源,构建起“新农人”众创共建新模式,实现无名小山村从咖啡小镇向独具特色文创小镇蝶变。目前,50余名新农人在此聚集,依托咖啡主业,引进3D打印、乡村音乐、青溯植染、“非遗”潮扇等新业态14个,丰富吃、住、游、购、娱、学等全方位体验,“新农人”变成了乡村振兴“兴农人”。

德阳市旌阳区东湖街道党工委书记杨群富告诉记者,高槐村离德阳市区7.5公里,车程十分钟,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在2014年前,高槐是一个非常闭塞的小山村,随着2014年第一家“不远咖啡”入驻高槐村之后,在村里品咖啡成为一种时尚,引爆高槐村成为一个网红“打卡点”。很多游客慕名而来,带动了“新农人”的入驻,大家采取众创共建的方式,也带动了当地老百姓致富。

“高槐从之前单一的咖啡业态到现在发展非常丰富,我们有‘非遗’潮扇、青溯植染、精品餐饮、精品民宿、乡村音乐等等,应该说所有的游客从吃住行以及游玩、购买文创产品都能够得到满足。”杨群富介绍说。

随着越来越多的“新农人”进入高槐村,有一群民谣音乐人也来到这里创业,开了一家民谣元素的民宿。每到周末,他们就以公益性的方式,在高槐村的田野秀场为村民、游客带来民谣演唱。他们以民谣音乐为当下习惯快节奏的都市人和村里的村民带来心灵的洗礼。

正在田野秀场看台欣赏音乐表演的高槐村村民吴岳阳说,“现在吃住行很方便了,村里给老年人提供这样的娱乐场所,还经常有这种音乐活动使大家心情愉悦,这真的就是小康生活。”

高槐村打造起初,政府投入2100万元,加强清洁小流域、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改造建设。27家企业投资7950万元,丰富园艺、文创等产业。村集体投入127万元用于土地整理、民宿打造和柑橘产业园建设,扩宽集体经济发展空间。吸引一批返乡创业村民资金1500万元,激活乡村发展“一池春水”。

当前,高槐村年接待游客约50万人,旅游综合收入达2000万元。以“咖啡小镇”闻名的高槐村,如今文创气息越来越浓,创客中心、高槐故事馆、田野秀场、染云山房、民谣小院等建筑别具一格、十分扯眼,一座崭新的高槐文创小镇正在迅速崛起。中新网德阳6月14日电 (张浪 陈选斌)

本文共1页 1
[相关: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浪 陈选斌]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