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路”见证阿坝州壤塘县村民生活变迁:“原先走两天,如今一小时”

2020-06-15 14:18:51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原先去南木达卖牦牛,要骑马赶着牛群走山路。30多公里,走两天,夜里还担心牦牛走丢。如今路通了,牧场到镇上只需一个多小时!”吾克基村村民格波望着面前的“尚蓝天路”,眼神里满是欢喜。“虫草、贝母、牛奶,都好卖了!”

村民口中的“尚蓝天路”,是一条连接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上杜柯乡和南达木镇,途经吾克基村、阿斯玛村、三郎村的乡道。这条海拔3000米以上、总长近40公里的水泥公路,划破长满青草的山脊,奋力向远方延伸。

航拍“尚蓝天路”。 安源 摄

赶路时间“跳水般”缩短,是村民们对“尚蓝天路”最直接、最深刻的体验,但这还不足以概括天路的全部价值。“以前牦牛拉到镇上卖,就是一口价。”壤塘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何东明回忆,曾经牧民担心来回奔波,在市场上不敢还价,养了三年的牦牛“一口价”就脱手了。如今,天路让村民在牦牛价格上拥有了“议价权”:一头牦牛的售价相比以前提高了近一倍,达到八九千元(人民币,下同)。而且,村民不必每次都把牦牛运到镇上,一些企业会主动上门收购。

除了牦牛生意好转,“尚蓝天路”还激活了周边村子牦牛奶、虫草、贝母等土特产的销售。“没路的时候,牦牛肉、牦牛奶几乎卖不出去。”格波说,由于缺乏保鲜措施,费力背到镇上的土特产早在途中就已变质。2018年5月“尚蓝天路”正式通车后,格波隔三差五就开着家里的面包车,把新鲜贝母运到几十公里外镇上的农贸市场。仅是贝母,每年就为格波家带来近6万元的收入。

“尚蓝天路”旁的自然风光。 安源 摄

在“尚蓝天路”海拔4200余米的最高处,当地人专门修建了一处可容纳近百人的观景台。从这里纵目远眺,几十公里外的群山与天空连成一片。天路修通后,每逢7月、8月阿坝旅游旺季,南来北往的汽车往来不断,附近村民对此喜闻乐见。“旅游带动了村里的农家乐,游客会到家里品尝农家饭,也会购买村民自家制作的牦牛肉和酥油。”吾克基村村民让尕表示,这些纯天然、货真价实的食材还赢来不少回头客。

“看到牦牛肉、牦牛奶一车车‘走’出大山,这是我最有成就感的事情。”壤塘县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任永东全程参与了“尚蓝天路”施工。他说,铺水泥路面前,施工队特意垫了一层碎石。如果没有这道工序,水泥路面极易因昼夜巨大温差引起的热胀冷缩而出现裂痕。“先修出一条质量过关的路,村民才能过上质量过关的生活。”

2009年以来,中国交通运输部定点扶贫壤塘县,部省累计投入资金16.2亿元,共实施交通项目127个。截至2020年6月,壤塘县公路实际通车总里程811.1公里,并分别于2016年、2019年实现100%乡镇、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目标。

从村民出行的方式,到土特产外销的门路,再到游客压出的车胎痕……“尚蓝天路”正悄然改变着沿途村民的生活,而它所带来的变迁才刚刚开始。

中新社阿坝6月15日电 题:“天路”见证四川阿坝村民生活变迁:“原先走两天,如今一小时”

作者 单鹏 安源


本文共1页 1
[相关:脱贫攻坚]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单鹏 安源]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