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官员直播带货热闹后还应强化监管

2020-06-05 13:47:07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官员直播带货效果显著 社会需多一些理解和支持

为解决疫情造成的农产品滞销问题,当下许多地方领导干部纷纷走进直播间,为本地农产品带货。官员“直播带货”以全新的消费体验,激活了消费市场的“一池春水”。

领导干部大胆做主播,让人看到了执政理念的转变和突破。官员们从被动提供服务转变为主动服务,从“甩手掌柜”变为“店小二”,卖力为家乡特产带货,起到了很好的效果。领导干部为群众利益敢于打破常规,积极主动作为,在带货的同时也将困难群众的忧愁一并带走,自然会赢得众多消费者的热捧与点赞。

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领导干部参与直播带货是一个新生事物,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必然会伴随一些争议和问题。比如,相对于一般的主播带货,许多消费者因对官员特殊身份的好奇和对政府公信力的认可,愿意为官员直播带货买账,主动购买官员推销的产品。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带货官员的增多,消费者的新奇感会越来越淡,能否一如既往地愿意为此买单?又如,少数领导干部偏离了初心宗旨,个人私利至上,发文搞摊派,不仅让党员干部当观众,还规定了“最低消费额”。再如,领导干部带货看点突出,公信力强,但也容易出现选择带货对象时权力寻租,甚至出现商品质量问题。如何对产品质量进行监管?……这些都是值得我们追问和深思的问题。

官员直播带货,监管不能长期缺位。在鼓励更多官员走进直播间的同时,应尽快研究制定与此定位相适应的政策法规,进一步明确政府、直播平台、商业企业等主体的责任义务,规范多方主体之间的关系,避免权责不清、边界不明、监管缺失,切实维护官员直播带货的公益性。对直播中出现的产品质量不高、售后服务不佳、直播作秀、权力寻租等问题提前进行分析研判,加强规范,严格监管。一旦出现上述问题,要果断处置并予以纠正,确保官员直播带货健康有序发展。

当然,官员直播带货效果显著,社会需多一些理解和支持。对官员来说,参与直播是一种跨界尝试,偶尔出点问题在所难免。对此,要敢想敢试,不必有太重负担。对地方政府而言,直播带货的根本目的是销售更多产品,属于销售渠道的补充而不是替代。从长期看,化解产品滞销难题,还要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把线上线下销售有机结合起来。对消费者而言,官员直播带货是解决民众困难之举,而不是非做不可的规定动作。尽管它还不专业不完美,甚至还会有些问题,但都是为民办实事的主动作为,应该少一些苛责和非议,多一些包容和鼓励,让官员直播带货走得更远更好。

(作者:张亚勇,系天津市委党校教授)

本文共1页 1
[相关:直播带货]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亚勇]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