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小满助农记:一个人的小梦想 全村人的大未来

2020-09-01 10:11:36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他是村里的技术能手,别人不敢种的中药材他带头种。

他是85后返乡大学生,放弃药材公司的高薪工作,一头扎根家乡。

他是最年轻的村主任,竞选上岗,让全村老少都能竖起大拇指。

他就是叶茂。

叶茂家住重庆市秀山县隘口镇东坪村,凭着一股子闯劲和韧劲,把带领全村人脱贫致富的目标当成了自己的信念,靠种植黄精和金银花等药材,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隘口镇是重庆市十八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东坪村位于隘口镇辖内,是全县重要的中药材基地,2019年被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全村共1689人,传统的养殖和种植业是村民们主要的收入来源。

2009年,大学毕业的叶茂在药材公司上班,也是在这期间,他发现了家乡山上有一种中药材—黄精。黄精,俗称“老虎姜”,具有补脾,润肺生津等功效,药用价值高,可谓浑身都是宝。

2015年,隘口镇推出“本土人才”政策,呼吁大学生人才下基层,助力乡村经济振兴工作。20多岁的叶茂,敢想敢干,果断辞去了稳定的工作,开始了回乡种植黄精的创业路。

回乡的叶茂并不仅仅是为了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他深信大山里的黄精就是老天对家乡的馈赠,也是可以帮助村里人脱贫致富的法宝。一个人富不算什么,叶茂的目标是,要带领全村人实现脱贫致富。

这一年,叶茂报名并成功竞选东坪村村主任,成为当地最年轻的村主任。

刚刚上任时,东坪村57名贫困户全部未脱贫,甚至还有部分农户出现返贫现象。叶茂觉得,他熟悉了解的中药材正是个很好的扶贫产业,只是因为生产时间长、投入费用高、对种植技术要求高,村里很多人并不敢轻易尝试。这时候,村干部的“带头作用”实实在在得到了体现。

“黄精的生长周期一般需要3-5年,很多老百姓不敢去投入,我就自己去学育苗,育好以后我会把苗免费发给贫困户,让大家种着试试看,如果活不了也不心疼。”叶茂回忆说。

凭借自己在中药加工厂积累的技术经验,以及这些年在自家土地种植黄精的成效,叶茂开始尝试扩大黄精种植,实际上育苗也需要投入,他就通过自筹借款等方式维持周转。

叶茂给全村人算了笔账:黄精,全身上下都是宝,育苗、种子、干货、鲜货都能赚钱;育苗只需要2年,按照每亩10万株的平均产量,每株1元左右价格,农户两年即可见到7-8万的收益,对于仅有1-2亩地的贫困户而言,只要老老实实跟着干,几年内脱贫不是问题。

这样的数据摆出来,镇上领导认可了叶茂发展黄精的想法。

在乡镇政府支持下,叶茂带头成立东坪村黄精种植合作社,农户土地入股,年底可参与分红。合作社覆盖了全村村民,包含当57名建卡贫困户。产业是实现农民脱贫并真正致富的重要依托,有了产业,还需要复制和扩大,才能真正帮扶到更多农民,让他们通过就业,获得稳定的收入。

2019年上半年,叶茂在扶贫路上,遇到了新“帮手”。在重庆市金融局及重庆市商务委扶贫集团的推举下,叶茂接洽到了度小满金融“小满助力计划”公益助农免息贷款项目工作组。不仅是贫困农户,只要在农村从事农业生产,在产业发展过程中有资金需求的农户,都可以申请“小满助力计划”免息贷款资金帮扶,免息期三年。

很快,叶茂除了自己申请了10万元免息贷款用于发展黄精种植合作社,扩大中药材种植规模,还帮助村子近10名农户申请到了1-10万额度不等的免息贷款。

“现在每年有一二十人在我们的合作社务工,还有10名建卡贫困户。”叶茂不无自豪的说,能够为更多的村民落实工作和收入问题,正是他当初竞选上任的目标。

2015年至今,叶茂带领东坪村建立黄精、金银花、白术、玄参等扶贫产业,通过引进外来技术和资金扩大产业规模,目前全村的中药材种植面积已经超过了1500亩。

“扶贫=扶智”,在政策+产业+金融服务的组合拳下,东坪村的脱贫致富在叶茂这里有了更完整的规划。

“我不是贫困户,所以不太好获得普通的扶贫资金,但是我希望带领村里的人大家一起致富,感谢支持我们产业发展的度小满金融和‘小满助力计划’”,叶茂说。如今,东坪村已经成功减贫55人,预计年内完成剩余2名贫困户的脱贫摘帽工作。

实际上,村主任叶茂今年刚刚34岁,是村里为数不多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叶茂这样的年轻人,选择把自己的青春挥洒在家乡的土地上,他们把自己的小梦想变成全村人的大未来,真正成为“全村的希望”,点亮了家乡发展的美好未来。

本文共1页 1
[相关:公益] [来源:成都热线] [作者:综合]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