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实施贫困家庭技能培训和就业促进扶贫专项工作

2020-08-31 13:25:12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我这个非遗扶贫工坊雇了30多个村民,一年能卖好几吨银饰产品。”8月下旬,在四川省凉山州越西县瓦曲村,村民曲目阿且谈起自家工坊的生意时一脸骄傲。作为村里的银饰加工大户,曲目阿且4年来带动了数十户村民走上银饰加工致富道路。

近年来,凉山州把就业作为贫困民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贫困家庭技能培训和就业促进扶贫专项工作,让贫困民众端稳就业饭碗。在此背景下,凉山州众多有着传统技艺基础的村庄通过技艺培训和创造灵活就业岗位,正逐步实现村民不用出门打工,在家门口就能赚钱的美好愿景。

越西县瓦曲村的银匠们正在非遗扶贫工坊制作银饰。 陈选斌 摄

因全村360户中有200多户从事银饰加工,瓦曲村有着“银饰加工第一村”之称。走在瓦曲村的村道上,不时能听见彝家小院内传来小锤敲击声。融银、压条、拉丝、手工制纹……直到最后清洗成品,十几道工序的精雕细琢让瓦曲村的银饰产品卖到了成都,以及云南、贵州等地。依靠这一产业,瓦曲村于2016年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只要有彝族人的地方,就能看到瓦曲村加工出来的银饰。”瓦曲村驻村第一书记唐开青介绍,瓦曲村以银饰加工产业作为致富支撑和文化传承,通过成立银饰专业合作社以及非遗扶贫工坊对贫困户进行免费技艺培训,培训合格的推荐给村里银饰加工大户。

越西县呷古村村道旁正在刺绣的绣娘。 陈选斌 摄

“工资通过计件算,旺季每天能赚300元,淡季每天也有100多元收入。”正在工坊里打银的银匠威色达尔子说。

今年22岁的村民曲木五达是西南财经大学的研究生,还没开学的他在村里帮着打了40多年银饰的父亲制作饰品。在他看来,这个已经初步形成银饰产业链的小山村未来还是要走品牌化道路,要将现代元素和传统瓦曲银饰相结合。

在距离瓦曲村不到20公里的越西县呷古村,“彝绣第一村”的牌子立于村口,几名妇女坐在村道树荫下,一边聊天,一边忙着手中的针线活。据了解,呷古村共有320户1657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4户98人,属非贫困村,全村几乎都是彝族。

“村子有着‘不会绣花的女子不算彝家女’的古训。”呷古村村主任阿候热曲说,村子里的女孩子从五六岁便开始学习挑花刺绣,到了十几岁就要自己缝制衣服和鞋子。

为帮助贫困户后续脱贫成效巩固,呷古村结合彝绣技艺基础,大力发展彝绣产业,组织了176名擅长彝族刺绣的在家妇女成立越西县普雄镇彩遗坊彝绣专业合作社。阿候热曲介绍,合作社现有绣娘77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0余人,刺绣产品达20余种。2019年生产彝族服装、包包、围巾等产品共计3000件,销售1000余件,创造利润10万元,其中村集体增收2万元,绣娘共计增收8万元。

越西县呷古村绣娘阿洛阿拉莫和其他绣娘在彝绣工坊工作。 陈选斌 摄

在合作社的彝绣工坊内,34岁的绣娘阿洛阿拉莫正在完成手中挎包的最后拼接工序,在她身旁放着10余双绣好的彝绣袜子,能赚大约120元。阿洛阿拉莫说,以前自己在家绣还要愁销路,现在绣好了就能回家带娃,收入也从以前的2000多元增加到3000多元。将手里完成的挎包交给绣坊负责人后,阿洛阿拉莫装上针线工具起身回家。“6岁的时候我因为兴趣跟着母亲学彝绣,没想到现在靠它就能养活我们一家人。”中新网凉山8月31日电 (陈选斌)

本文共1页 1
[相关:脱贫攻坚]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选斌]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