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世界数字经济大会在浙江省宁波市闭幕:智慧,让未来更美好

2020-09-14 11:27:15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9月13日,2020世界数字经济大会在浙江省宁波市闭幕。

智能科技正融入人类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充分的便利与无穷的潜力正显现在所有人的面前——这是多数参会者的共同感受。

尽管已到了会展最后一天,“哮天犬”的展台前仍人头攒动。

“哮天哮天,跳个舞吧。”随着工程师一句轻声指令,一只黑色机械狗马上跟着节奏律动开来。匍匐、攀爬、倒地、翻身,摇头摆尾,舒展四肢……一系列属于生物狗的“专属”动作,机械狗“哮天犬”都完成自如。

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机器人试验部工程师李晨晨说,机械狗“以假乱真”的秘密,得从它高度智能的“大脑”说起。

“激光雷达、RGB-D传感器等精密设备集成在‘哮天犬’头部的一个圆盒内。有了这个‘大脑’,机器狗就能在运行中构建复杂的环境3D地图,具备了对环境进行智能判断、智能规划、决策交互能力。”李晨晨说,“哮天犬”可被用于复杂危险地形的勘探,并能胜任日常巡检、安防等工作。“机器工作没有时间限制,人工只要负责设备的调试和回传信息的接收处理。”

更好的创意,更高的效率,更优的质量——在不少一线数字科技企业看来,这三个“更”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

数字经济大会展馆的另一边,宁波捷创技术有限公司将“无人工厂”搬到了展会现场。白色的桁架机器人、黄色的无人运输车、蓝色的机械臂共同打造了一个闭环服务系统,向观众演示着如何根据顾客需求有序调取货品、展开加工并分类仓储。

“通过自动化、工业网络化、工业信息化的‘三化合一’,结合5G信息技术的传输,我们的顾客可以在手机上一键下单,接到指令后的系统会自动安排生产、制造、出货、配送。”公司总经理助理顾春霞介绍,该解决方案已被数家国内大型制造企业采纳。

“我们提供从工厂里的机器人设计制造到数据采集与机器通讯,再到云端架构搭建的一整套无人化解决方案。”浙江智昌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汪正考介绍,在他们方案的帮助下,制造企业能够对生产进度实时把握、对机器状态有精确感知,企业要做的只是看着物料进入工厂,再看着成品被送出工厂。

让技术更放心,让服务更贴心,让未来更安心——在不少专家学者看来,这三个“心”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使命。

“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发展,必然会连接供需双方的市场,让市场决定资源优化配置的作用发挥出来,成为驱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决定性力量。” 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毛光烈说,每一次产业革命的背后,都有一些通用新技术的突破,而这些通用新技术大部分将转化为新型基础设施服务社会。

“在蒸汽时代,我们看到了工厂、铁路的兴起与建设。在电气时代,我们看到了电网、高速公路的普及化。在今天我们所处的信息时代,数字经济同样面临着这个任务,它是实现未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毛光烈说。

本文共1页 1
[相关:世界数字经济大会] [来源:新华网] [作者:林光耀、顾小立]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