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25位民辅警的“封闭”生活:有人“转行”送外卖 有人变身“仓鼠管理员”

2021-11-12 11:00:16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民警同志,我们家的仓鼠没人照顾,能替我给仓鼠喂点食吗?”小区封闭管理后,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分局民警阳熙在微信上收到邻居陈某(化名)发来的消息。

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11月2日7时起,成都市金牛区顶峰水岸汇景小区及周边区域实施封闭管理。由于事发突然,陈某及家人被挡在小区之外、无法回家,因此家中的仓鼠成了陈某唯一的牵挂。

民警与志愿者交流。 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分局 供图

一同被“关”在小区内的,还有25名在这里居住的民辅警,阳熙便是其中之一。“小区封闭后,我在业主群里及时发声,亮明自己的身份,告知邻居有需要可以向我寻求帮助。”阳熙说。在得知邻居是警察后,陈某通过业主微信群加阳熙为好友,并信任地把电子锁的密码告诉阳熙。就这样,阳熙成了邻居家临时的“仓鼠管理员”。

据了解,在顶峰水岸汇景小区及周边区域实施封闭管理后,针对可能带来的恐慌、生活困难以及未决事宜等,25名民辅警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在居住区域内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封控或管控小区里有很多住户是公安民警,他们成立了4个临时党小组,做了很多稳定人心的工作,为邻居提供具体的帮助,比如送菜、送饭、送衣服等。同时,他们还组织反诈、治安方面的宣传教育。通过这些工作,民众有了一种安全感和支撑感。虽然他们也是管控小区的居民,但他们没有忘记民警身份,同样战斗在抗疫的第一线。”成都市金牛区营门口街道银沙社区党委书记陈勇说。

“叔叔、阿姨,你们的餐送到了,请开门取一下。”管控期间,民警文欣成了一对90多岁老两口的“专属”送餐员。由于子女不在身边,平时这对老两口雇了钟点工每日上门做饭、打扫卫生。自小区封闭后,钟点工进不来,这可愁坏了老两口。得知这一情况后,同住在该小区的民警文欣主动承担起老两口的送餐工作。

这只是文欣在管控期间日常工作中的一件小事。小区封闭后,每天早上8时,一身警服的文欣都会准时出现在小区门口,与身穿五颜六色马甲的志愿者一起,处理着收发快递、送水送物、维持核酸检测秩序等。“没想到社区工作比办案还要细致。”平日里文欣是一位办案民警,社区工作的琐碎让文欣感慨不易,他表示,很多工作并不像人们所想的那样简单,“以收快递为例,有的住户用的不是实名、而是网名,帮他翻找快递很费时;有的住户收件点在小区外的快递公司,他在门口找不到便会发脾气;还有住户的快递丢失,我们给他提供了法律建议。”

不久前,第一临时党小组组长、民警唐大勇帮助邻居何某(化名)处理了一件急事。8日下午5时许,何某通过微信向唐大勇求助:其孙女在上海某大学读书,马上要转预备党员;由于何某一家居家隔离,无法出门办理急要的政审资料,希望唐警官帮忙办理。

民警为居民搬运物资。 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分局 供图

接到求助后,唐大勇立即向营门口派出所党支部汇报,营门口派出所党支部对接何某户口所在地茶店子派出所。了解情况后,办事民警第一时间核实身份信息并给何某孙女出具了相关证明,还协调社区给何某孙女办好入党所需的证明材料,“我要给我们小区的唐警官点一个大大的赞。”了解到自己的急事仅用1天就处理完毕后,何某感动地说。

除了帮助邻居化解生活中的各种难题,民警还要疏导封控区和管控区内部分民众的负面情绪,“我外头欠了几十万,天天在家待着,谁送钱过来?”一位住户张某(化名)所在的小区划为封控区,由于无法出门,他加微信向同住在一个小区的金牛区分局北巷子派出所民警徐海发起牢骚,希望外出工作。

“这个问题确实很为难。”徐海安慰他说,“在现有的防疫政策下,我们只能耐心等待。但小区解封后,你可以到派出所,我给你介绍驻所律师,请他为你提供法律咨询,用法律化解你的担忧。”多次沟通后,张某表示理解,同意在家里隔离。

据介绍,在封闭期间,民警还多次开展防疫政策宣讲、防疫知识普及、心理健康辅导、反诈宣传等活动;积极协调解决民众困难,为居民转运、分发防疫物资,协调解决采买、就医等问题,当好“编外”的快递员、服务员、联络员。

“有警察在,我们感觉很放心。”成都市金牛区管控区居民汤福明说,通过这次疫情,他感受到民警的力量和分量,“我们小区有好几名警察,每次下楼领取物资或核酸检测时,总能看到他们维持秩序的身影。看到他们,心里就有安全感。”

中新网成都11月11日电 题:成都25位民辅警的“封闭”生活:有人“转行”送外卖 有人变身“仓鼠管理员”

作者 单鹏 安源 陈选斌


本文共1页 1
[相关:抗疫]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单鹏 安源 陈选斌]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