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弹一星”精神纪念馆合肥馆在淠河路团安新村小区内正式开馆

2021-11-25 23:56:16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25日,“两弹一星”精神纪念馆合肥馆在被称为“合肥英雄路”的淠河路团安新村小区内正式开馆。

位于青海省的221基地,是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是“两弹一星”精神的发源地之一。为了重温"两弹"艰苦创业历史,铭记"两弹"研制事业功臣,传承"两弹一星"伟大精神,中核集团221局、合肥蜀山区委宣传部联合主办此次展览。

11月25日,安徽合肥,董殿举老人向年轻人讲述当时工作中的故事。 韩苏原 摄

纪念馆以图片和文字的形式展出,系统讲述221基地参与“两弹一星”事业的历程,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有一段激动人心的故事,每一段文字都能勾起人们对往事的回忆,展示老一辈核工业工作者孕育“两弹一星”精神的艰苦卓绝过程。

当日,部分曾就职在核工业部原国营221厂的退休职工也来到展馆参观。“说出来你们也许不信,直到1964年原子弹爆炸成功,我们从电视屏幕上看到实况转播,才知道自己从事的竟然是伟大的两弹一星事业。”在展馆内,董殿举老人向前来参观的青年人介绍珍视如家一般的两弹研究基地。他说,虽然当时工作条件艰苦,但是我和战友们还是在广袤的草原上安下心,一干就是三十多年。

11月25日,安徽合肥,部分曾就职在核工业部原国营221厂的退休职工在展馆前合影留念。 韩苏原 摄

董殿举说,基地因属于高度保密要害部门,有的还要隐姓埋名,这些核建设者们有的因谈对象被对象误解而分道扬镳,有的因工作忙碌耽误了婚期,当然也有恋人或夫妻相互保密却在此不期而遇被传为“有缘千里来相会”的佳话,“所有的人都为了两弹研制成功付出很大牺牲,但是我们都无怨无悔。”

据了解,团安新村小区居住着330户从青海221基地归来的国之功臣。随着基地的关闭,221基地近五万人分到全国536个县市,其中有500名“英雄儿女”来到合肥,居住在淠河路上。“他们当中有全国劳动模范李富学,为造出合格的核武器电雷管,他和队友做了5万次试验。还有30多年前全国新长征突击手、全国优秀边陲儿女奖章获得者任铁安,在221基地,他每完成一次任务,都像过了一次鬼门关。”五里墩街道先锋宣讲团工作人员介绍说。中新网合肥11月25日电(韩苏原 季云岗)

本文共1页 1
[相关:两弹一星]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韩苏原 季云岗]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